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巴菲特在中国已有新的理想标的?专家:大众消费品或成为其首选

2018-05-07 20:16: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 (张芷菡)有投资盛会之称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上周末于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举行,公司掌门人——“股神”巴菲特在会中谈及了中国市场,他直言美国很多投资人错过了中国的机会,投资人应该把目光再转向中国,并透露其搭档芒格已经在中国找到了理想标的。

  不过,巴菲特也坦言:“投资中国看起来好像太复杂、太难了,另外中国的市场跟我们的情况是不一样。”实际上,对这个复杂的市场,巴菲特并不陌生,2003年4月起,巴菲特就投入约5亿美元,买入共计23.4亿股的中国石油H股,成为中国石油第二大股东,至2007年7月开始分批减持至全部卖出后,共盈利40亿美元;而2008年巴菲特以2.3亿美元买入的比亚迪股份,至今累计浮盈已接近5倍。巴菲特在中国市场投资的成功经历,似乎并未表现出对情况复杂的A股难以应付。那么此次巴菲特及芒格透露的中国市场的新标的,又会有几分胜算呢?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巴菲特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成功率依然会很高。“这并不只因为他有过投资A股的成功经验,而是因为他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并不因为美股和A股的不同而改变。”巴菲特曾在中国市场选择的标的,并不与其投资理念所背离。

  巴菲特看中公司的稳健消费预期、正向自由现金流,他还十分看重规模的效应,他在股东大会中回答中国投资的相关问题时建议:“要把很多资金投在某一个地方,比如十亿美元以上规模,这样才能产生经济上的效率。”李大霄对此表示,资金在规模较大的市场中更容易实现进出,在A股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其国际化及市场化进程也在加快,利于贯彻“资金集中带来效率”的投资观念。

  在资金的规模之外,巴菲特也看重经济体的规模,他说:“我曾看中一个很不错的韩国股票,但韩国市场相对较小,所以没有做这个投资决定。”

  市场在关注巴菲特投资理念以外,对芒格所透露的“理想标的”,也少不了一些猜想。这个属于中国市场的理想标的是什么?巴菲特最关注的是中国的哪类公司?

  “巴菲特和芒格的风格比较相似,偏重稳健成长的公司,在投资组合上重视均衡配比,对市场的预期、需求预见性很强。”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中国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都值得关注,但巴菲特更关注确定性,因此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品牌地位比较明显的国内消费品更可能受他青睐。”

  申万宏源上海分公司私募服务中心投资总监曹小草则认为,巴菲特历史投资更偏好大众消费品类,以及有稳定股息回报的上市公司。未来看中国的各类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中,白酒、日用品、服务业消费品等上市公司都可能成为他的投资标的。李大霄也断言,从估值水平上来看,A股的蓝筹股仍处于洼地,低估值蓝筹股将是巴菲特的选择。

  虽然专家预计巴菲特对A股投资的风格的变化不大,但在对中国公司的投资形式上,却可能有所改变 。此前巴菲特对中国石油及比亚迪的投资,都是以二级市场股票买入为主。王剑辉则预言,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巴菲特投资的另一主要形式:控股目标公司或全资收购,将可能会出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