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过山车行情“众生相” 企业“赌汇”算盘再起

2019-05-07 03: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过山车行情“众生相”:企业“赌汇”算盘再起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5月6日人民币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

  早盘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开盘直线下跌,一度跌至2月中旬以来最低点6.7986,但随着外交部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人民币汇率随即触底反弹逾300个基点,截至18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651附近。

  “汇率触底反弹,并没有改变外汇市场的紧张情绪。不少对冲基金直接将外汇投资模型里的中美贸易摩擦因子权重调高至最高值。”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在上周五前,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很快会达成协议,这些对冲基金汇率投资模型里的上述因子权重一直处于极低水平。

  在他看来,如今外汇市场,大量对冲基金每天盯住中美贸易谈判最新进展,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人民币汇率大幅涨跌。

  不过,市场永远不缺乏坚定的抄底者。当6日人民币触及6.8一线时,一股强劲的人民币买盘推动人民币汇率迅速止跌回升。

  记者多方了解到,全球大型资管机构开始逢低抄底人民币汇率。究其原因,一是他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触底反弹,令人民币汇率均衡汇率不至于跌破6.8,二是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人民币汇率大跌反而带来了逢低加仓机会。

  “只要人民币牢牢守住6.8整数关口,市场就不大会扭转此前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对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

  对冲基金“沽空”一日游

  6日开盘前,不少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的密集空单,导致人民币汇率直接跳空低开,一路跌至2月中旬以来最低点,一度逼近6.8整数关口。

  多位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天早盘参与沽空人民币套利的,主要是银行与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其中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的抛单相当迅猛,除了人民币汇率,原油、新兴市场股票等风险资产都成为他们快速减持的对象。因为他们纷纷开启避险投资模式,即买涨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同时,压低一切风险资产的仓位。

  避险投资情绪的快速发酵,在人民币/日元交叉汇率展现得淋漓尽致。当天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一度从16.4跌至16.23,跌幅超过1.47%,远远跑赢人民币兑美元当日最大跌幅0.9%。

  在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日元汇率的波动幅度骤增,让量化投资基金看到难得的波动性套利操作机会——由于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日元的振幅分别达到0.59%与1.23%,远远高于以往0.15%与0.3%的平均振幅,他们便积极利用波动性套利交易策略沽空人民币获取收益。

  “若这些量化基金操作精准,6日上述波动性套利交易策略能产生至少0.4%的无风险套利收益,今年以来这样的套利机会不超过4次。”一家位于香港的量化投资基金向记者透露。

  不过,随着人民币汇率触及6.8一线,人民币买盘骤然涌现,推动人民币汇率迅速反弹逾300个基点。

  “当时外汇市场纷纷猜测中国央行可能入市干预汇市稳定人民币汇率,若任凭人民币汇率快速直线跌破6.8、6.81、6.82……有可能快速扭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企稳的市场预期,令人民币再度面临跌跌不休局面。”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但他随后发现,当前大型中资银行在6.8附近的人民币买盘并不活跃,反而是海外大型资管机构在大胆买入。

  汇率对赌念头又起

  与此同时,不少外贸企业也纷纷担心汇率大幅波动给企业带来新的汇兑损失冲击。

  “今天企业高层一个劲询问,未来人民币汇率会不会跌破6.9,企业外汇套保策略能否抵御未来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一家大型进出口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此前她签订的购汇掉期协议最高行权价是6.85,即只要人民币不跌破6.85,企业购汇所对应的汇兑成本尚在风险可控范围。

  但她直言,目前公司内部有些人预期人民币汇率趋于下跌,建议她别过度依靠外汇套保,不如赶紧购汇更多美元,以此避免人民币下跌所带来的汇兑费用上涨。

  “这家企业实质上又开始赌汇率。”一位中资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如果中美很快达成贸易协议令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那么企业现在购汇所付出的费用,就会面临较大的浮亏。

  他直言,6日要求紧急购汇对冲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的外贸企业并不多。但他发现,不少进口企业似乎又有了新的算盘——他们持有美元的意愿较上周有了明显升温,甚至有企业直接向他告知,希望持有美元等到人民币跌到6.9上方时再换成人民币,如此多赚人民币;还有个别大型贸易企业通过香港离岸外汇市场加仓了人民币看跌期权,打算在外汇期权市场再赚一笔。

  “但如果人民币汇率因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消散而趋于反弹,现在看似赚钱的小算盘,又会以亏损收场。”他直言。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