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资本市场震荡,黄金的春天来了?

2019-05-07 03:21:41 北京商报

  全球资本市场震荡,黄金的春天来了?

  节后首个交易日,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从外部看,美股期货大跌,欧洲及亚太股市几乎全线下挫;从内部看,国内股市、汇市、金市均出现巨震。其中,三大股指齐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日内最高跌幅均超600个基点,黄金则因为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国内国际金价同步上涨。

  美股期货 全面下挫

  5月6日,受不确定性消息影响,美股期货大跌,亚太股市几乎全线下挫,欧洲股市盘初大跌。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之际,避险情绪也随之高涨,上周五还处于整体下跌中的黄金,则在周一实现了短线跳涨。其中,道指期货一度跌超500点。截至记者发稿,道·琼斯期货下跌1.87%,标普500期货下跌1.76%,纳斯达克期货下跌2.2%。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VIX期指则大涨超过10%,而VIX则被市场称为恐慌指数。

  避险情绪迅速发酵,国际油价纷纷下挫超2%。5月6日亚市盘初,油价大幅走低,北京时间上午8时,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 6月原油期货跌2.21%,报60.57美元/桶;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跌1.78%,报69.59美元/桶。

  与此同时,农产品期货几乎全线飘绿。美国芝加哥交易的农产品期货普遍下跌,其中,玉米跌近3%,美豆跌2.18%,美麦、美豆油和美豆粕则分别下跌2.1%、1.97%、1.31%。除此之外,美股盘前,多只科技股也开始下挫,英特尔跌2.61%,微软跌超2%,苹果更是跌超3%。

  当地时间6日开盘,欧洲STOXX 600指数即下跌0.9%,截至记者发稿,跌幅已扩大至1.32%,亚太股市同样集体走低。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挫1046.82点,跌幅高达3.48%,报29034.73点;日经指数则下跌48.85点,跌幅为0.22%,报22258.73点;韩国KOSPI指数下挫16.43点,跌幅为0.74%,报2196.32点;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下跌62.5点,跌幅为0.99%。

  三大股指 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三大股指于5月6日集体遭遇重挫。截至当日收盘,三大指数均创下年内单日最大跌幅。其中,上证综指大跌5.58%,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均跌超7%。

  从盘面来看,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券商信托板块领跌两市,跌幅超过9%,板块内41只成份股无一只股票收红,板块内个股更是掀起跌停潮。包括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山西证券等达29只个股跌停,跌停比例达到71%。除券商信托板块大跌外,通讯行业、电信运营等板块跌幅亦居前,下跌幅度均超过9%。安防设备、电子信息等行业板块下跌逾8%。概念板块方面,券商概念、5G概念等大跌。边缘计算、国产软件等多个概念板块收跌超过9%。

  个股方面,截至当日收盘,两市3733只股票中,逾3400只股票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近3000只股票跌幅超过5%,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其中,包括华东科技、森远股份、怡球资源、宁波海运等共1069只个股跌停。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假期结束,A股市场在内外合力影响下大跌。在贾志看来,大趋势上,A股仍然运行在自2015年5178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中。前期反弹幅度已经很大,市场已经在4月冲高回落,有继续调整的需求。后市可看上证指数的年线支撑,会有短暂的反弹。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从中期来看,市场还是会延续震荡上升的格局,短期的调整、急剧地释放风险也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建议投资者在此背景下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在市场震荡时期,建议投资者要通过持有优质股票来应对市场的波动,不要频繁地进行交易。”在杨德龙看来,“短期的这种波动,其实对于价值投资者并会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一些绩优的白马股,那么市场的波动仅仅是影响短期的浮动收益,对长期的投资收益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离岸人民币 汇率一度跌破6.82关口

  在股市出现明显震荡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也急速走低。5月6日,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日内最高跌幅均超6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82关口,最低跌至6.8218,较开盘跌超1%,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不过收盘时,人民币汇率跌幅均有所收窄,离岸人民币收复6.78关口。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走低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人民币保持强势上涨势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2018年末的6.86附近一路攀升至1月末的6.70左右,随后才出现小幅下调,并于3月21日升至今年内最高值6.685。此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直在6.69-7.73区间内上下波动。

  对于人民币汇率大幅走低的原因,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人民币汇率大跌与国际市场有关。同时,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达3.2%,远超预期,也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一定压力。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伊楠也表示,下跌原因主要包括国际局势骤然紧张,以及假期行情的补充反应,主要是修正此前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国际贸易局势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而对风险反应灵敏的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首先跳贬,在岸人民币市场开盘后也出现大幅贬值,其后有所回升。

  在王丽娟看来,在内外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趋势上有望继续延续年初以来的小幅升值态势。主要因为,一季度国内经济实现“开门红”,新动能在不断积聚,国内经济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底气;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在逐步降低,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黄金 春天来临?

  5月6日,A股指数大幅下跌,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波动,作为拥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市场却出现上涨,截至收盘,国内黄金现货、黄金期货单日涨幅均超0.5%。同日,国际现货黄金也延续上一交易日的上涨趋势,走出类似行情。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与当前市场的避险情绪浓厚有关。黄金作为避险货币,投资者的购买需求也有所提升。未来黄金价格或进一步反弹。

  金融分析师肖磊认为,5月6日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导致投资者避险需求提升,或是国内黄金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他表示,股市下跌,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抛售相应的风险资产,并将资金投入黄金市场以达到避险目的。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近两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的反弹,主要原因在于全球避险资金的进入。从5月6日开始,美国对伊朗的原油出口进行封锁,导致了中东局势一触即发。中东的动荡情绪也随之传导到避险市场,而现货黄金价格受到避险资金的推动,产生了结构性的小幅上涨。

  王红英进一步表示,黄金的价格变化,一方面受到货币政策宽松与否的影响,也就是说,通胀对于黄金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全球地区冲突带来的避险情绪,导致投资者对黄金的持有。从目前来看,虽然全球不稳定的因素是存在的,但是从更广的空间和更长的时间去看,这些冲突都属于一种区域性的冲突。

  而对于未来黄金价格的走势,肖磊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走低,避险需求的提升以及可投资渠道有限等因素会使得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需求量提升,因此,未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可能出现小幅反弹或持续走高,但是具体的上升幅度并不确定。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吴限 刘宇阳 汤艺甜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