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转债行情骤然转冷 投资步入个券阶段

2019-05-07 05:44:21 中国证券报

  转债行情骤然转冷 投资步入个券阶段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和可转债新券密集上市,近期可转债行情转冷。对于后市,机构倾向于认为,经过前一阶段的普涨和近期的调整,短期操作上需要保持灵活,待利空反应完毕之后,下一阶段仍可能存在一定机会,不过或将进入捕捉个券结构性机会的阶段。

  双重因素杀估值

  4月份可转债跑输股票,中证转债指数下跌2.41%,新债上市也再现破发现象。而5月6日在A股大幅下挫的影响下,可转债跟随A股大面积调整,中证转债指数当日下跌2.74%。从公募基金一季报可以发现,一季度公募基金配置转债的市值规模大幅上升,可转债基金的份额也大幅增加,而在一季度通过仓位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之后,4月以来的调整让转债市场逐渐恢复冷静。

  海通证券5月6日发表的研报指出,转债杀估值一方面是由于近期新券密集上市,对市场有所冲击;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转债投资者对权益市场短期的悲观情绪。

  据海通证券统计,4月转债发行节奏依旧较快,4月11只转债发行,此外4月新增了37只转债预案。截至4月30日,待发行新券共计5036亿元左右,其中转债214只,共4454亿元左右。

  不过,对于市场所关心的转债供给放量冲击存量债估值的问题,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虞淼认为整体上正面影响更大:大盘转债供给增加提升市场流动性,吸引更多的配置资金,小体量品种的增加则扩大了可供选择的行业和标的范围。

  下阶段或现结构性机会

  对于调整之后是否还存在机会,一些机构倾向于认为,待短期利空消化过后,仍存在一定的机会,不过体现出的是个券的结构性机会。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如果说一季度普涨行情下害怕“下错站”,那么未来更怕“上错车”,在估值合理前提下关注新券、寻找结构性机会是重心。当前市场操作的重心不再是指数行情,而是把握其中的结构性机会,择券比仓位更重要。在此过程中,性价比将重新成为择券的重要标准。此外,转债内部估值分化也较为明显,局部存在修复机会。转债打新也不再稳赚不赔,新券上市定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行到上市期间股市表现,重新进入有所为有所不为阶段。

  虞淼认为,转债向上的时点和幅度还是取决于股市表现。股票市场当前点位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上中等偏下的位置,2019年仍将带来结构性机会。不过,全年的市场波动性大概率会提高,投资人需要做好应对波动的心理准备。对比各类资产来看,利率债已走到牛市中后程阶段,现金收益率持续下行,股票市场则大概率呈现高波动,而当前时点的转债表现出向上弹性和向下防御性,因此配置性价比较高。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对于当前可转债的投资,一是等待利空充分反应完毕,整体操作和仓位保持高度灵活。二是长线仍有向上空间,特别是基于新兴产业未来的成长性和增量空间,可在下跌调整期间精选长线空间较大的标的品种,布局未来阶段中的下一个向上波动以再次兑现收益。同时仍然强调弹性,低转股溢价率的个券更佳。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也认为,市场逐渐在向第二轮转债配置时机靠拢,这一轮的投资机会不仅仅在于仓位,更需要挖掘经济转型下的优质企业,短期在保持仓位的同时还需做好防御。此外,对于今年上市的新券可以从谨慎转向积极,并且需要结合一季报情况适当调整个券或行业的选择。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