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惊魂一日"后高开!沪指涨0.27%,创业板指重回1500点

2019-05-07 09:26: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 经历了千股跌停的“惊魂一日”后,7日,A股高开,沪指报2914.29点,涨0.27%;深成指报9011.52点,涨0.76%;创业板指报1506.97点,涨0.81%。

  盘面上,农业、保险、环保、地产、券商、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纺织、半导体、汽车、造纸等板块跌幅居前。

  “五穷”魔咒躲不开?

  “五穷六绝七翻身”,这是A股市场素有的说法,而在上一交易日(6日)市场的表现似乎也印证了“五穷”这一“魔咒”。

  6日,A股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后单边下挫,沪指盘中跌破29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906.46点,跌5.58%,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创业板指更加惨烈,击穿1500点,跌幅近8%。

  盘面上,各大板块全线飘绿,券商股领跌两市,板块整体跌幅近10%。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出51.88亿元。

A股6日收盘表现 来源:Wind

  对此,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分析指出,外围因素的扰动是此轮股市下跌的直接催化剂。排除外围因素,前期A股大幅反弹后市场存在的回调需求以及4月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共同造成了此次A股的下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6日股市的大跌主要受到两股力量的作用,一是春节以来大盘的上涨幅度已经接近35%,技术层面上看,市场存在消化和回调的需求;另一个是2018年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存在着不少疑点和“雷区”,如此前大量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以及近日康美药业300亿货币资金的蒸发,这些都引发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年报真实性的担忧。

  而对于A股“五穷”的说法,海通证券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每年年初,政策亮点多、资金整体充裕、经济数据空窗,易出现春季躁动行情,而随着四五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朗、年报和一季报公布,业绩进入验证期,市场面临的压力较大,只有数据持续改善且好于预期,市场才有继续上涨动力;二是5-10月处于政策周期的淡季,这是影响风险偏好的因素之一。

  不过,董登新称,所谓的“五穷六绝”并不存在,只是部分投资者对自身经验的片面总结,“事实上过去股市还存在着‘红五月’的说法,可见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

  去还是留?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市场动荡,对于后市,投资者应该如何进退?

  部分机构观点比较积极,认为不应该过度悲观。例如,中金公司认为,经历此前的调整,市场短期压力得到一定释放、整体估值不高。展望未来,对A股走势不宜过度悲观,结构性机会依然可期。

  东莞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大盘高位震荡反复,市场分歧有所加大,经济面的反复、产业资本减持、北向资金流动变化以及中美谈判的不确定性对市场仍有制约,不过政策面仍偏积极,加上MSCI权重提升带来增量资金,随着抛压释放,预计5月份大盘有望高位逐步震荡企稳。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基本面与政策预期再平衡下,预计5月中旬宏观数据公布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本轮上涨持续时间长,上行节奏慢;且增量资金偏好影响下风格更偏价值,外资偏好的品种可持续关注。操作上,建议重点配置大消费板块,后地产可选消费、医药白马、通胀预期主线,金融则依然有底仓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另外一部分是态度比较谨慎的机构。

  巨丰投顾指出,对于短期情绪恐慌的影响还是需要谨慎,毕竟这种影响的深度还需要观望。当然,如果按照目前的基本面看,市场整体支撑还是比较好的,所以短期影响不改中期向好趋势。操作上,中线继续选择优质标的进行布局,而短线可继续进行个股博弈,同时做好逢低再次加仓以及建仓的准备。

  华金证券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在当前货币政策短期难边际较大幅度宽松、经济增速仍未企稳、今年以来股市已经反弹较多加上外围利空扰动,需警惕股市回调风险,投资需保持谨慎。

  联讯证券更是称,此次大幅回撤的杀伤力不容忽视,市场6日跳空长阴的反应也表明了对于后市的谨慎心态。板块指数跌幅较大,业绩较好的既有蓝筹品种也未能幸免,短期资金有所出逃,市场重心下移已成定局,需要调整心态及预期,预计短期惯性杀跌将延续两日左右。(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