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整肃保险中介,心有灵犀互金被罚没超百万,就因没这个业务资格

2019-05-07 15:53:40 中国基金报

  整肃保险中介,监管再出重手!心有灵犀互金被罚没超百万,就因为没这个业务资格!

  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不到一个月,银保监会浙江局开出首张罚单。灵犀金融因未取得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经纪业务被罚没122万元。

  灵犀金融被罚没122万元

  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5月6日公示,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因未取得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经纪业务,被没收违法所得61.03万元,并处罚款61.03万元,总计罚没122.06万元。

  根据《保险法》第119条、第159条规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应当具备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条件,取得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擅自设立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或者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代理业务、保险经纪业务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万元的,处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灵犀金融官网显示,此次受罚的灵犀金融于2012年创立,是国内早期聚焦于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科技平台之一,曾先后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完成PreA轮、A轮及B轮亿元级融资,2018年4月官宣获得国资金控集团数亿元的C轮战略融资。

  截至2017年,灵犀金融与国内69家保险公司、近200家保险中介机构建立深度合作,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成熟的商业模式大幅提高了保险交易链条的效率与盈利能力,平台累计交易额过百亿元,并于2017年实现全面盈利。据灵犀金融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要通过三个平台开展业务,分别为保险场景定制平台“喂小保”、独立代理人分销平台“小飞侠”、蜂巢云平台。

  2015年8月,灵犀金融在国内互联网保险平台中率先挂牌新三板并入选创新层。不过,灵犀金融于去年7月19日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7月24日全国股转公司出具了同意其终止挂牌的函,公司股票自7月27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对于终止挂牌的原因,灵犀金融公告称,系根据经营及战略规划需要,为有效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及进一步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

  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去年同从新三板退市的保险中介公司盛世大联提交港股上市申请后,当时业内盛传灵犀金融也要赴港上市。然而时至今日,灵犀金融仍未有相关上市动向。盛世大联今年3月底取消港股上市计划,本计划于3月29日正式登陆联交所,但就在正式登陆前夕,盛世大联又突然变卦,称公司全球发售H股将不予进行。

  强监管下的保险中介平台

  保险中介历来是贡献保费收入的大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

  保险中介也历来成各种乱象的重灾区,例如,保险中介机构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一些保险公司为达到违规避税、套取费用等不法目的,虚挂虚增有名无实的中介人员以虚增成本和支出。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加强保险中介业务监管,不断亮剑重拳整治,相继发布《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等。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中介之所以成为监管的重心,是因为当前保险中介的乱象已经严重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并成为风险聚积之处。”

  强监管下,一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人保财险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推进“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黏性”,抓好培育营销文化、打造营销队伍、加大直销司控渠道发展力度、保持成本领先等工作,在巩固车险、政策性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大商业非车险发展力度,打好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巩固优势,保持市场领先。

  此外,14家新三板挂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018年营收量增利减,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3.28亿元,同比增长37.84%;与此同时,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2.64%。随着监管的强化,挂牌保险中介机构或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