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董登新:注册制是A股市场最关键的制度创新

2019-05-07 17:30: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 题:《董登新:注册制是A股市场最关键的制度创新》

  作者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众所周知,IPO制度在国际上大体可划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政府主导型的核准制;二是市场主导型的注册制。目前中国A股市场IPO制度仍属于政府主导型的核准制。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当前A股市场最关键的一项制度创新。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落地实施,不仅会改变A股IPO理念,更会改变整个A股市场的生态。科创板首推试点注册制,其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对发行人投资价值进行实质性审核或判断。众所周知,核准制侧重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进行实质性判断,淡化了对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真实性与充分性审核。它将全部精力和注意力放在了财务指标判断上,这种“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潜规则,极易导致人为抬高原本就较高的IPO门槛,使证交所设定的IPO标准成为摆设,将许多优秀企业尤其是创新企业拒之门外。

  与核准制不同,注册制将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放在IPO审核最核心、最重要的位置,所有IPO审核都围绕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真实性与充分性来展开,淡化对发行人投资价值判断。注册制以最大限度满足投资者对IPO信息披露需求为审核目的,它让投资者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进行自我判断并作出相应的投资决策。监管层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不判断、不背书、不担保,让投资者学会理性投资,而不是盲目打新、疯狂炒新。

  第二,注册制实行“监审分离”,它将IPO审核权赋予证交所,而证监会则主要负责最后的备案与注册,并拥有一票否决权。传统的核准制将IPO审核权完全交由证监会,监审不分家,而证交所则成为了IPO审核的旁观者,难以有所作为。核准制下的证监会需要在IPO审核上耗费大量人力与精力,还容易导致过度行政干预与管制。

  与核准制不同,注册制将IPO审核权交由证交所,更贴近市场、更接地气。正如2018年新版《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所规定的,证交所将负责“审核、安排证券上市交易,决定证券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终止上市和重新上市”。因此,IPO审核原本就是证交所的法定权力和不可推御的责任。注册制实现“监审分离”,有利于“专业人做专业事”。证交所负责IPO专业审核,证监会专注于市场监管,这样才能形成合理分工。

  第三,注册制设置多通道的IPO和退市标准,具有极好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能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核准制推行单一的IPO标准,强调企业盈利水平及资产规模的重要性,淡化了营收及市值等成长性指标,这样的IPO标准,通道单一且准入门槛较高,容易形成“上市难、退市更难”的格局。核准制下的盈利及资产规模要求对创新企业缺乏包容性,致使许多新经济、新业态的创新企业无缘IPO。很显然,缺乏包容性的核准制,无法适应新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

  与核准制不同,注册制倡导包容性与开放性,它在IPO标准的设计上,讲究兼容并蓄,尊重国际惯例。为了满足各种新技术、新业态公司的IPO需要,注册制设计了多通道的IPO标准,这既能兼顾传统的工业企业,也能迎合新技术、新业态的创新企业,同时还可以包容特型股权结构,甚至暂时未盈利的创新企业。相应的,注册制要求投资者和市场对创新企业失败风险给予足够的包容。大浪淘沙,包容创新、包容失败,才有可能使优秀企业在经历A股市场大浪淘沙后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一流的伟大企业,这应该正是我们建立科创板的初衷和出发点。

  为此,我们不仅期待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更期待注册制能够尽早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中全面推行,让股市变成真正的市场,让市场基础性决定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全面提升A股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高质量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中新经纬APP)

  董登新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