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天安财险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一季度净利跌至-10亿元

2019-05-07 19:48:39 澎湃新闻

  天安财险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一季度净利跌至-10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5月6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天安财险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显示,天安财险2019年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压力,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大,投资收益持续下滑,盈利能力有所波动,评定天安财险主体信用等级为“AA”,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债项等级为“AA-”。

  中债资信认为,天安财险底层投资资产流动性较差,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较严重,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大。天安财险近年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2019年1季度已正常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股权3.485亿股等集资金59亿元,卖出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4.98亿股筹资87.88亿元,此外还通过存款、债券、信托、保费收入和转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4月26日,天安财险第一大股东西水股份(600291.SH)发布公告称,天安财险于2019年3月将其持有兴业银行4.98亿股权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价款总额87.88亿元,2019年5月上旬回购协议将逐步到期。目前,天安财险正积极处置持有资产回收现金进行履约回购,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能够覆盖,但也存在不能按时足额回收应收款的风险;同时,天安财险也将与华夏人寿积极沟通,一旦发生资产处置资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双方将另行协商通过展期等其他方式解决该事项,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随着产品不断满期给付,天安财险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进一步消耗,短流动性压力加大。截至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为229.46亿元,其中约213亿元将在2019年内陆续到期;除兴业银行股权外,天安财险最主要投资资产为384.94亿元信托和183.47元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本次88.71亿元卖出回购资产将在5月陆续到期,规模略超过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存款、债券和股票投资总和。

  从流动性指标来看,2019年1季度末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为50.41%,较上季度有所回升,主要系天安财险通过变现投资资产及卖出回购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兑付需求所致。

  从现金流测算情况来看,天安财险2019年将减少保户储金及投资款558亿元,预计全年保费合同取得现金167.78亿元(2018年全年保费收入151.03亿元),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流480.05亿元。整体看,该公司短期流动性仍面临较大压力。

  中债资信还指出,受理财型产品满期给付影响,天安财险资产负债表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持续下降,盈利能力有所波动。公司盈利来源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天安财险理财型保险到期兑付导致资产规模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有所不降。2018年,该公司投资收益73.18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44.96%;2019年1季度为满足流动性需要,该公司变现投资资产规模较大,导致投资收益继续大幅下降至-0.86亿元,对资产回报率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对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在业绩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天安财险净利润分别为6.76亿元、0.85亿元、1.29亿元。不过,今年1季度受投资收益影响,天安财险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0.05亿元。

  官网简介显示,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由企业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和国内第四家财产保险公司,成立于1995年1月,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注册资本177.6亿元人民币。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