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资金悄然布局 ETF获净申购53亿

2019-05-08 04:20:41 证券时报

  大资金悄然布局 ETF获净申购53亿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五一”小长假过后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5月6日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大关,收跌5.58%,创下3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然而,市场大跌之际也有资金在悄然布局,当日ETF整体获得超过50亿净申购,更有8只ETF逆市吸金超过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74只股票型ETF 5月6日整体获得净申购,合计净流入金额达到53.4亿元。其中获得净流入的ETF达50只,占比67.56%。虽然也有一些ETF出现净赎回,但没有一只ETF的流出金额过亿,最大也仅仅流出8500万元左右。

  具体来看,5月6日华夏上证50ETF基金份额增长8.226亿份,当日单位净值为2.791元,据此估算出当天获得约22.9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是当日净流入最多的ETF。其次是南方中证500ETF,获得11.73亿元资金净流入。此外,易方达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寿500、华泰柏瑞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国泰中证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8只ETF,也均获得超过1亿元净申购。

  呈现净流入的ETF既有上证50、沪深300等蓝筹股指数,也有中证500、创业板等成长股指数,此外券商ETF、传媒ETF、金融ETF、军工ETF等行业指数也获得净流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直以来机构投资者都是ETF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ETF份额增减往往蕴含着机构对后市的态度,而每一轮市场大跌之际往往有资金抄底。比如在去年10月市场大跌之际,ETF就获得较大额净申购,如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产品在10月1日至10月26日间,份额平均增长33亿份左右,显示出机构积极布局的态度。目前来看,当时确实是一个较好的布局时点。

  今年机构布局ETF的动作也很频繁,今年前3月证券ETF、券商ETF、军工ETF等份额增长明显,而证券和军工行业指数确实都大幅跑赢了大盘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悲观之际往往会出现极端行情,而极端行情也恰恰蕴含长线资金布局的机遇。短期国内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但短期调整不会改变股市长期方向,中期不宜对A股走势过度悲观,长期而言股市由基本面与盈利增长驱动,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股市也会有较好表现。

  另有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中国机构投资者队伍正日益壮大并不断成熟,从一些成功的机构投资者的归因分析来看,逆向投资往往是他们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可见,市场低迷之际,也正是机构“捡便宜”长线布局之时。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