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级资本充足率垫底 长沙银行60亿元优先股“补血”计划获批

2019-05-08 08:10:12 每日经济新闻

  一级资本充足率垫底 长沙银行60亿元优先股“补血”计划获批

  每经记者 张祎

  日前,长沙银行(601577,SH)发布公告称,监管同意该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据该行此前披露的发行预案,本次优先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对于长沙银行而言,利用资本工具快速“补血”将有助于应对当下资本补充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长沙银行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呈现下行趋势。

  截至2019年3月底,长沙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降至9.28%,仅高出最低监管要求0.78个百分点,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

  募资计入其他一级资本

  近日,长沙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长沙银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湘银保监复[2019]278号)及《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长沙银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湘银保监复[2019]277号),同意该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不过,长沙银行也在公告中表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优先股发行的申报程序,并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长沙银行就已公开表示将在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据长沙银行此前的信息披露,2018年12月10日及2019年1月18日,该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发行优先股的相关方案。

  发行预案显示,长沙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含6000万股)优先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长沙银行以2018年9月末数据进行静态测算,按发行规模为60亿元,不考虑发行费用,假设发行前后加权风险资产不变,本次发行完成后,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将从2018年9月末的9.86%、12.66%分别升高至11.82%、14.63%。

  长沙银行表示,通过发行60亿元优先股能够确保该行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并保留一定的安全边际。除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以外,发行优先股将改变长沙银行当前完全依靠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的现状,优化资本结构。

  去年IPO募资逾26亿“补血”

  对于长沙银行来说,近年来确实面临着资本充足率亟待补充的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2%、8.99%、8.70%;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2%、9.00%、8.7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6%、12.28%、11.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明显。对此,长沙银行曾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本消耗较快,其次是在“严监管、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资本监管规则和穿透计量要求更加严格,资本压力进一步增加。

  作为湖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9月,长沙银行以7.99元/股的价格完成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342155376股,募集资金净额超过2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IPO“补血”后,长沙银行的资本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至9.84%、9.86%、12.66%,较2018年初分别提高了1.14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0.92个百分点。

  据长沙银行年报,2018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139.41亿元,同比增长14.9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79亿元,同比增长13.94%。截至2018年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到5266.30亿元,较年初增加560.86亿元,增长11.92%。

  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28%

  值得注意的是,IPO后的资本充实带来的只是短暂“解渴”,因为从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中不难发现,长沙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再现下行趋势。

  财报显示,2018年末,长沙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5%,较去年9月末下降了0.31个百分点。而到了2019年3月底,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继续较年初滑落0.27个百分点,降至9.28%,仅比最低监管要求高出0.78个百分点。长沙银行也由此成为当期A股市场中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的上市银行(与民生银行并列)。

  为应对和解决资本压力,数月前,长沙银行为自身定制了一套方案。2018年12月10日,长沙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管理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相关议案。

  规划显示,未来随着业务扩张,长沙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仍然面临着不达标的风险,从目前的资本充足率状况出发,该行应优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其次补充二级资本。2019-2021年,其资本充足率最低目标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并将各级资本充足率在最低目标基础上保持适当缓冲空间。

  长沙银行称,未来三年,将坚持内生资本积累为主、外源融资为辅的原则,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本来源,努力保持资本水平充足。同时要做到资本补充和结构优化并举,形成科学合理的资本结构,实现资本组合不同成分的审慎平衡。在外源性资本补充方面,选择的资本工具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