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海信托欲转让上投摩根2%股份 首家外资控股基金公司来了?

2019-05-08 08:36:12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信托欲转让上投摩根2%股份 首家外资控股基金公司来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近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准备转让其持有的2%的上投摩根基金股权,此次转让如果成功,其持股比例将由51%下降至49%。

  联系到此前摩根大通曾宣布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如果此次2%的股权由摩根大通接盘,那么意味着上投摩根或将成为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外资控股基金公司。

  转让上投摩根2%股份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则产权预披露显示,上海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5月8日,信息披露的期满日期为2019年6月4日。

  不过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以及其他披露信息则暂未公布。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信托出资占比51%,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管理出资占比49%。经过了10余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上投摩根总资产约为21亿元,2017年的营收约为11.5亿元,净利润约为3.4亿元,而2019年02月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上投摩根的总资产约为22亿元,当月的营收约为1.6亿元,净利润约为45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5月,摩根大通曾宣布,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彼时,关于上投摩根即将成为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的消息在业内传开,如今一年左右时间过去了,上海信托开始准备转让其持有的其中2%的股份,这是否意味摩根大通控股上投摩根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或是摩根大通接手

  据记者了解,此次转让的2%很有可能是摩根大通接手,不过这一悬念还有待此次产权交易预披露结束以及受让方浮出水面之后,才可见分晓。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也是在一年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基金管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

  不过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均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近期,基金公司外资股东又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除了上投摩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最近同样有股权转让的动作,今年3月,在阿里拍卖中,经过119次出价,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通过竞买号V4430于2019年03月30日拍得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拍卖成交价格约为2504万元。

  随着此次拍卖顺利成交,摩根士丹利将一跃成为摩根士丹利华鑫的大股东。不过,虽然摩根士丹利拿下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其持股比例并未突破50%,单从持股比例来看,还不算是真正的控股股东。

  如果此次上海信托的股权转让,最终受让方确定是摩根大通,那么意味着上投摩根或将成为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外资控股基金公司。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