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信国安债务危机发酵:近9亿元短期贷款项目被曝违约

2019-05-08 14:20: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罗琨)从今年年初出现各种传言,到被评级机构接连下调评级,再到“15中信国安MTN001”实质性违约,昔日国企改革先锋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信国安)的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

  近日,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中信国安一位投资人处获悉,近期有近100名投资人前往中信集团总部讨债,但未获回应。“具体什么时候还款,中信国安还没给我们时间表。”该投资人称。

  上述投资人表示,此次前来讨债的投资人代表共计100多名,涉及到债务规模约近26亿元,牵涉的投资人达1200多名。

  事实上,这仅是中信国安庞大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截至2019年1月底,中信国安集团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达到1558亿元,仅2019年内到期的就达732亿元。

  短期贷款已违约,土储项目岌岌可危

  “我于2018年12月份购买了歌伦安盈19号产品,实际投向是中信国安3个月的短期流动性贷款,我购买了100万元,3月10号已经到期,至今仍未兑付。”一位投资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据了解,这一短期贷款的总体规模约为8.6亿元。

  短期贷款逾期也引发了投资者群体的恐慌。中新经纬客户端从投资人处获悉的一份问题反映函中看到,987位投资人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了中信国安集团作为债务人的东坝项目基金产品,该产品由歌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行。

  据了解,2013年11月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下属机构“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朝阳分中心”(简称朝阳土储中心)与中信国安旗下公司北京国安东坝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土地一级开发委托协议》。由朝阳土储中心委托北京国安东坝投资有限公司对“朝阳区东坝边缘集团剩余可开发区域土地储备项目北区北小河以东东坝大街以南区域土地”进行一级开发。

  2017年12月13日,北京国安控股有限公司与歌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署《收益权转让合同》。合同约定由歌伦资本募集资金19.96亿元,受让东坝土地开发项目相关区域的收益权。

  2018年1月,歌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行“歌伦安盈7号、8号、9号、10号、21号私募投资基金”,共计从987位社会投资人手中募集资金17.403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区域项目收益权收购。

  如今这个项目虽未到期,但受到中信国安债务危机发酵的影响,不少投资人都担心会血本无归。且更让他们困惑的是,朝阳土储中心前期已经返还给国安东坝公司6亿元开发资金,但该公司并没有向投资人兑付收益。

  5月5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致函中信国安求证上述信息及其具体还款计划,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应。

  负债1558亿元,评级屡被下调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安集团)是中国中信集团子公司,前身是1987年4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150万元成立的北京国安宾馆。

  2014年,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制,目前业务涉及金融、资源开发、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城市运营、消费品、健康养老等领域,中信集团持股20.94%。

  进入2019年,关于中信国安陷入债务危机的传言就在市场上不断发酵。企查查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中信国安已经6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截图来源:企查查

  此外,因国家开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等机构申请,中信国安名下11.57亿元财产遭到查封、扣押和冻结,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与此同时,评级机构联合资信也在两个月内多次下调中信国安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目前,中信国安的主体评级为C,这也就意味着相关主体不能偿还债务。

  截图来源:wind

  联合资信在此前的评级报告中称,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中信国安、白银有色和中葡股份股权几乎全部质押或冻结,公司资金链紧张,融资及再融资难度加大,整体偿债能力有所减弱。由中信国安提供担保的部分子公司债务利息支付逾期,公司或有事项风险有所增加,流动性压力、融资及再融资能力仍未得到改善,整体偿债能力进一步减弱。

  4月28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2019年4月28日是15中信国安MTN001的付息日。截至当日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中信国安集团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据了解,15中信国安MTN001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为5+N年,应付利息金额为1.95亿元。

  目前,中信国安尚有存续债8只,合计规模为150亿元。其中,最近一期到期的债务为2019年11月6日到期的14中信国安MTN002,规模为10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