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连续大跌后美股见底了吗?分析师:波动很可能会持续一整年

2022-05-08 09:04:52 第一财经

  连续大跌后美股见底了吗?分析师:波动很可能会持续一整年

  作者:李爱琳 责编:盛媛

  投资者正在消化美联储22年来的首次50个基点加息,道指本周走出了2020年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和最大单日跌幅,纳指周线五连阴,为2012年来的最长周线连跌纪录。

  在经历了连日大跌之后,纳指较其去年11月的历史高位16057.4点已跌去近四分之一,接近一半的纳指成分股股价较其52周高位腰斩,其中包括流媒体公司奈飞、疫苗股诺瓦瓦克斯等,超过四分之三的成分股处于熊市区间,较此前的高位回撤超20%。

  如果以标普500指数最近10天的实际波动率为衡量标准,美股目前正处于2020年上半年剧烈抛售以来最动荡的时期。

  为何跌跌不休?

  当地时间4日,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美联储并未积极考虑加息75个基点这一选项,此举令市场暂时松一口气,当日美股迎来短期压抑后的反弹。但投资者很快意识到,激进的方式有多种,如果不是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也可能是多次50个基点的叠加。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西克莫(Tony Sycamore)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抵御通胀,相信美联储会贯彻加息前置策略,他预计,6月、7月甚至9月都会加息50个基点。“加息前置能够有效控制通胀预期,通胀高位运行的时间越长,就越发顽固,现在略为激进的目的在于缩短加息周期。我认为,未来三四个月的激进加息路径已经明确。”

  研究机构Rosa & Roubini研究主管罗萨(Brunello Rosa)持类似观点,认为75个基点的加息不在美联储官员的考虑范围,投资者第一反应是表示欢迎,但同时他警告,这就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将有数次50个基点的加息。

  他认为,不仅是美联储,全球多家央行将进一步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现实情况是,大规模货币紧缩最终会导致经济收缩,现在是时候重新评估全球经济基本面了。”罗萨说。

  巴克莱策略师Emmanuel Cau在一份报告中预期,在未来的货币紧缩周期中,美联储仍会非常鹰派。除非物价飞涨的态势得以迅速逆转,需要留意下周出炉的CPI数据,否则央行可能别无选择,只能以放慢增长为代价,为通胀降温。

  事实上,美国一季度GDP初值按年率计算环比下降了1.4%。西克莫表示,美联储面临的宏观挑战前所未有,大宗商品短缺,乌克兰局势仍未平息,全球疫情反复对供应链复苏造成阻碍,但他相信,上述挑战不会改变未来两三个月的政策路径。“除非未来经济增速大幅下降至2020年中时水平,那么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可能会重新考虑加息节奏。”

  美股见底了吗?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策略师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6日发表报告称,预期近期全球市场的抛售潮尚未完成,抛售也表明在通胀飙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市场正重新对资产进行定价。在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赶上形势”之前,美债收益率和市场波动性将会继续上升,这一情况下,现金、大宗商品、小盘股和价值股将成赢家。

  西克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近期的看跌情绪已达到极端水平,市场可能会出现空头回补引发的反弹,但随后抛售将卷土重来。“对于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而言,利率上升显然较为利空,短期可能还是会有空头回补带来的暂时性反弹,但中期我更倾向于寻找卖出机会。”他说。

  基金公司FBB Capital Partners研究部总监贝利(Mike Bailey)表示,某种程度上,投资者可能已经忘记什么是回调,他们只想要离场。

  投行Cantor Fitzgerald的股票衍生品交易部门主管泰姆(Matthew Tym)表示,当前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包括通胀、油价和全球宏观经济事件等。“我认为,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而这些波动很可能会持续一整年。”他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