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程似骐:一季度和4月销量验证新能源车需求坚挺

2023-05-08 12:3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8日电 题:一季度和4月销量验证新能源车需求坚挺

  作者 程似骐 中信建投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

  一季度整车及零部件板块业绩表现分化较大,传统主机厂一季度销量承压下盈利能力有所下行,比亚迪受益新能源车销量高增延续较好盈利;零部件尤其是特斯拉产业链标的业绩表现优于整车,但铝压铸等细分零部件行业受需求低预期等因素影响,盈利承压较大。市场对汽车板块一季报反应相对平淡,业绩超预期个股上涨行情持续性或相对有限,主要压制因素仍在于行业景气拐点及格局改善预期较弱。

  2023年主机厂计划推出的新车型仍将集中在新能源,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将占据绝对主力,其中插电混动新车型成为长城、吉利、长安等强势自主发力重点,纯电动新车型成蔚小理、极氪等新势力供给主力。

  从新能源车一季报维度看,出货量是核心影响业绩的锚,同时当前原材料价格下行周期中库存管理需要重点关注,或贯穿全年维度。笔者看好中下游订单型和成本优势显著的环节,复盘各环节一季报,量方面,2023年一季度受销量淡季、整车和电池端去库影响,产业链上各环节出货量环比下降,营收环比降幅基本都在20%-30%区间,其中充电桩制造端受益于订单较好,环比降幅15%低于平均水平,同比则继续保持136%的高增速;利方面,量减导致产能稼动率不足,叠加上游压价,盈利能力环比下降,产业链公司利润率环比降幅基本在1-3个百分点,其中锂、正极受锂价快速下降产生跌价,净利率降幅5百分点以上;电机电控受益于上游零部件供需缓解、原材料价格回落,利润率环比逆势回升至合理区间。

  2020年至今汽车消费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宏观经济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较大,叠加产业链芯片等零部件环节供给偏紧冲击,行业供需两端波动较大。2022年汽车购置税减征等稳增长政策刺激下,下半年行业呈现高景气,2023年政策扶持退坡预期下,未来行业景气或存在波动。

  需求是股价的决定性因素,一般股价先于需求启动,需求预期决定股价走势;而需求落地后的业绩决定趋势的强度,包括上升幅度和持续性等。

  当前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有望延续,新能源车总量或电动化渗透率预期上修,上海车展继续强化自主品牌优质新车供给认知,新能源车型(尤其插混)增配降价趋势强化,产品力及性价比有望提升;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快速下跌后企稳,为新能源车型售价下探创造空间,进而推动燃油车加速替代。

  3月底部分主机厂降价促销结束,自主品牌崛起及电动化加速渗透有望推动板块预期修复。当前需理性看待本轮车市降价,短期或加剧主机厂竞争及盈利压力,但背后反映的是二三线合资品牌在自主品牌市占率提升及电动化持续渗透下被迫开启去库存降价,品牌力或将进一步被削弱。

  当前新能源车行业核心矛盾是销量以及盈利底部节点。我们认为一季度和4月销量表现已反复验证新能源车需求坚挺,预计2023年国内批售超900万辆(含商用);2023年一季度业绩已验证电池环节在产业链利润分配收益确定性强,预计二季度减值损失减少+稼动率提升下单位盈利继续回升;中游材料一季度在原材料跌价损失和稼动率影响下业绩见底,后续随着产量修复盈利企稳的环节将实现估值的预期差修复。

  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159万辆,目前市场高频关注的订单等数据已在3月上台阶至2022年四季度水平,预计二季度旺季加持订单会创历史新高,或合计达到207-210万辆,2023年全年内销叠加出口后有望超900万辆。(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