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意大利“鹤岗”卖房子,你离拥有1套房产只差7.6块人民币!

2019-05-09 07:45:28 观察者网

  意大利“鹤岗”卖房子,你离拥有1套房产只差7.6块!  

  【文/观察者网 郭芷希】

  "远离喧嚣,隐逸生活,饱览海景,唯你独享!"

  继早前黑龙江鹤岗的楼房出现了白菜价,意大利的穆索梅里镇也同样出现了超低价格的楼房,只要你能满足当地政府的“附加条件”,售价1欧元(人民币约7.6元)的房产写的就是你的名字!

  价格低廉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6日的报道,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南部的穆索梅里镇,现以1欧元的价格出售当地的房屋,还有500多个单位“任君选择”。

穆索梅里镇

  实际上,穆索梅里镇上供出售的都是废弃房屋,当地政府通过非常低的价格吸引外来人口购买房子,但其中一项的交易协议则被人认为是个陷阱——任何购买这些房子的人必须同意在一年内将物业翻新,而翻新费保守估计至少为人民币227370元,否则,买方将失去人民币54136元的保证金及居住权。

  意大利自2008年的经济萧条开始,当地的总体经济增长乏力,大量的人口劳动力都流向罗马、米兰等大城市,而小镇就在人口外流和缺乏发展动力下变成废墟。所以政府希望透过此计划,促进地区繁荣,同时借助社会力量进行社区翻新。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以西北部小镇洛卡纳为例,人口从20世纪90年代的7000人,不断缩减到目前的1500人,人口缩减加上出生率低,镇上学校因收生不足而关闭,很多当地小镇老化程度严重,加剧小镇日渐萎缩的问题。意大利全国性环保组织环保联盟称,在全国范围内,有3分之1的村镇面临着居民减少,甚至消亡的可能。

  近年,实行“一元购房计划”的并不止意大利的穆索梅里镇,很多地方都玩过这招。

  早在2012年英国的斯托克市曾以1英镑1套的价格(约人民币8.9元)出售上千套空置房;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的小镇也曾以1加元(约人民币5元)对外兜售地皮;美国芝加哥在2017年实施1美元(约为人民币6.8元)购买空置房产的计划。

  房子的价格低廉,却不得不认真细读当中的附加条件。实行“一元购房计划”的美国底特律,虽然房屋只要不到100美元(约人民币680元),实际情况却是房子破旧不堪,社区治安极差、犯罪率高。此外,买房者实际交的物业税是按6万美元(约人民币406206元)的房屋价值计算。

  日本地方政府为了解决偏远的乡村和城郊的人口老化问题,也推出了房子免费的政策,促进人口回流。房子虽然免费,但也需要满足翻修、永久居住等条件,另外还要支付固定资产税、都市计划税等不同的税项,如果子女继承房产,还要缴纳高额的遗产税。

  很多国家推行这个政策的初衷大多只是为了拯救衰败社区,如果购房者不能按要求完成翻新重建,那么就不能获得优惠;而如果购房者如约完成翻新,所花费的开销又很可能超出房屋本身的价值。

  推行这个政策的地方越来越多,但还是有失败的例子,据法新社去年的报道法国北方部的小城鲁贝,因产业转型失败成为法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有约4万家庭抛弃住房去外地谋生,加上房子老旧需要高昂的维修费,原房主因此宁可抛弃不动产,使当地出现2000多座空置房屋。在提出了“1欧元住房”后,提出竞标的总人数只有约70人,只占竞标房屋总数(824套)的8%,而大部分竞标者也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和当地政府本来预设的目标人群不符,最后不得不放弃原本令“死亡社区”重新焕发生机的计划。

  像这样的购房计划,对于部分人来说价格还是非常吸引的,但基于实行此计划的城镇都属于偏远的乡村或城郊,人口稀少之余,更偏离经济中心,令许多买主认为“住进去和被隔离没分别"。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