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任凭四面来风,依旧傲然挺立

2019-05-09 08:29:28 澎湃新闻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任凭四面来风,依旧傲然挺立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是清代著名诗人郑板桥咏竹的诗句,竹子将根系深深扎进岩石中,任凭四面来风,依旧傲然挺立,用来比喻当前的中国经济也恰如其分。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

  来之不易的成绩源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十足韧性。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人的消费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经济具备长期向好和深化改革的条件和基础。

  中国经济的韧性既来自拥有最多人口的大国所具备的内需回旋余地,也来自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既来自减税降费政策为广大企业带来的充实信心,也来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新技术紧密融合所推动的新旧动能转换。

  年初以来,随着前期实施的降准、减税等政策措施和近期发出的宏观政策信号效应显现,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3月份以后,出现若干积极变化。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明显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一季度,消费、投资、外需“三驾马车”都不同程度的表现较好。

  “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大的贡献力量。但仍要看到的是,中国民众的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消费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优质供给还要进一步跟上。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撰文指出,国内有10亿人还没有坐过飞机,至少5亿人还未用上马桶,如果这些内需都能够得到满足,中国经济将释放巨大的潜力。

  一个重要的有利因素是,今年中国将实施近2万亿元规模的史无前例、中外罕见的减税降费。

  4月1日开始,增值税率下调的政策已经开始实施,5月1日以后,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又正式下调。一系列政策真刀真枪落实落地,减轻企业负担,不少企业受惠于减税政策开始扩大投资、增加生产。

  春江水暖鸭先知,比亚迪集团税务经理钱扬俊告诉记者,今年比亚迪集团预计将减免税款5.5亿元,其中增值税实际缴纳税款(不包括留抵)预计减免2亿元。“减税降费省下来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我们要继续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他说。

  减税降费的同时,中国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更加积极地走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加速融合中。

  数字化完全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体验。瑞幸咖啡,这家创立于2018年1月的咖啡连锁品牌,仅仅用了十个月的时间,便扩展至21个城市,计1700家门店。如果保持目前的增速,这家诞生刚足一年的品牌在今年二季度将会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门店规模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来自于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中国外商投资领域有了新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以法的形式着力于投资促进和保护,为外企在华投资兴业创造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未来中国的开放将更加注重竞争中性等规则,对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随着《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必将成为吸引更高水平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热土。

  专注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及高性能材料的默克集团中国总裁安高博说,“很高兴看到《外商投资法》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重点之一来对待,这是非常积极的。《外商投资法》为外资在中国发展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护,长期来说对投资者信心有保障,有利于改善中外在创新方面的合作,使中国的营商环境更健康。”

  此外,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来自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对经济产生的持续推动。

  当前,上海正在与江苏、浙江一同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方案。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日前均在演讲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应着手推进区域内城乡一体化,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不仅体现在国内市场主体的信心上,也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同。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报告中的3.5%下调至3.3%,与此同时,却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2%上调至6.3%。

  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再次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坚定信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