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分享数字经济盛宴,互联网巨头亮出数字科技“底牌”

2019-05-09 10:50: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虽然经历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与人连接的红利已得到充分挖掘,行业的流量分配和利益格局也已逐渐成型,但以BATJ为代表的业界巨头清醒的认识到,和数字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数字经济盛宴相比,过去的一切都不过是餐前甜点。

  在这场正在上演的盛宴里,BATJ能否延续垄断地位?线上企业会否以压倒性优势席卷线下?新的风口又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马化腾、李彦宏、陈生强的观点分歧明显,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这些巨头们都已经亮出底牌,准备下场一搏。

  数字经济:分享“正餐”须升级“餐具”

  “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互联网讲求的是“快”,快速迭代,所以是“前菜”,上菜的速度很快,但是对技术的要求和挑战并没有那么大。而人工智能是数据、算法和算力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显现出来的就会相对“慢”一些,就像一道小火慢炖的“主菜”,需要更多的耐心、更长时间的投入,但是营养价值也会更高。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也把互联网技术向数字科技迭代视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必有路径。他指出,数字科技作为一种新的科技手段,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比,包含着时空大数据、深度强化学习、3D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芯片、传感技术、边缘计算、共识算法等一系列的前沿科技。

  陈生强强调:用数字科技去实现数字经济,相比用互联网技术去实现数字经济,有着不同的深度和路径。

  智能互联:数字科技成核心竞争力

  数字经济的蛋糕有多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说,截至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

  而随着5G的商用,工业互联网的来临,万物互联将让数字经济的蛋糕成倍增长。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5G时代三大技术趋势是万物互联、数据洪流和人工智能;三大理论基础是梅特卡夫定律、摩尔定律和吉尔德定律,即更多的连接催生更多的数据和价值,更强的算力推动更快终端的普及,更快的速率加速生产要素的流通。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注意到新的趋势:伴随着中国“消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需求侧的数字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提上日程。

  在论坛上,他提出了一连串的追问: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何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把大数据与大机械结合起来,促进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有机融合?如何通过数字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人机协作水平?

  要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关键在于四个字:数字科技。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伟从目前看,数字科技在全球有引领科技革命的作用,且与生物、能源、交通等行业科技进行交叉渗透,未来仍将继续推动科技发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分析说,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一方面促进组织结构、商业模式、供应链模式和生产模式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大幅提高管理运营和组织效率,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加速提升;另一方面,传统的封闭式、单线程、流程化、标准化的产业组织模式正在向开放化、智能化、柔性化、差异化转变,拓展了创新的加速度和覆盖面,形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而随着技术进步,数字科技的力量将越来越被各方所认知。陈生强说,数字科技是多种技术的融合体,能够突破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边界,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打通。未来,随着5G技术的成熟与落地,数字科技在推动万物互联及数字经济方面将会更加得力。

  巨头的角色:席卷线下还是交融共建?

  数字经济的盛宴开席在即,在互联网经济的赛道上泡在前列的BATJ将又将如何出牌?

  李彦宏展示了百度在数字科技方面“一骑绝尘”的实力,他表示,搜索引擎其实是天然的具有人工智能基因的一个产品,一方面是搜索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另外一方面我们每天会积累大量用户行为、语料样本,可以支撑起人工智能学习所需要的庞大数据。这样的技术基因和技术优势,可以直接平移到我们在其他业务当中,让业务发展脱胎换骨。

  在陈生强看来,在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巨头很难凭借既有优势继续保持垄断。他表示,用数字科技去实现数字经济,一定要基于深度理解产业需求,具备产业know-how,并尊重产业规律才能实现。这就要求,数字科技公司一定要与实体产业去共建,而不是向产业方简单的输出技术或互联网流量。在多方共建的基础上,行业各方将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去分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终端用户体验升级所带来的增量价值,而不是形成寡头垄断。

  而实际上,互联网时代线上巨头对线下企业的席卷已经让许多人开始反思。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强调,原来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对老的方式的颠覆,但我们其实要构造的是智能,不是颠覆,是把原来的提升,而不是吞噬一切。

  在这种情况下,马化腾在此次峰会上就明确把腾讯定义为“数字化助手”的角色。

  他强调了“科技向善”的概念并表示,在5G、AI等技术的不断普及过程中,第一要努力减小系统的脆弱性,维护生态安全;第二避免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能够惠及每一个人;第三要趋利避害地使用新技术与大数据,提高智慧社会的治理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