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欧盟再度下调欧元区2019年GDP增速预期至1.2%

2019-05-09 14:02:4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吕氏春秋》

  【儿童消费市场活跃 儿童餐市场如何才能“长大”?】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儿童套餐备受消费者青睐,其“钱景”被业界普遍看好。但有业界专家指出,目前,儿童套餐形式大于内容,儿童餐市场还需要“成长”。在儿童业态深受各大购物中心欢迎的当下,餐饮行业率先探索“餐饮+儿童”模式,“亲子餐厅”“儿童套餐”等越来越受到青睐。2017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5万亿元,其中涉及“儿童餐饮”的仅占比0.2%,销售近90亿元。众多餐饮商家将目光瞄准了“儿童餐饮”这块大蛋糕。当前市面上流行的大部分儿童餐仅仅只是分量上少了许多即“小份配餐”,其构成成分都大同小异。所谓儿童餐,“营养成分专为儿童搭配”不过是商家销售的噱头,从人体发育的角度来说,除了婴儿和老人所需的营养元素多一些以外,其他年龄阶段所需营养并无太大差别。儿童餐的制作并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可循,儿童餐的安全及营养问题,鲜有专业研究资料。

  点评:儿童消费成为商家追逐的商机。但是,不少所谓的儿童消费只是噱头。比如儿童专用酱油。近年来,儿童餐在餐饮市场异军突起,可能与中国孩子喜欢洋快餐有关。当年,肯德基和麦当劳进入中国市场,把儿童定为重点突破的销售对象,用玩具吸引儿童就餐。如今,国内餐饮企业推出儿童餐,可能是受了它们的启发。在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有专门的“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提出了适用于日常饮食的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其食物份量适用于中等身体活动水平下8~ 11岁儿童。指望偶尔去餐馆吃饭以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是不现实的,为饮食行业儿童餐所含营养制定国家标准既无必要,也无可能;“儿童餐饮”不太可能成为餐饮业的“大蛋糕”。

 

  【全球电子交易商加大人民币交易力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彭博社5月6日报道,随着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体化程度加深,一些最老练的电子交易商已经开始加大人民币的交易力度。Jump Trading LLC和XTX Markets Ltd表示,他们正在提高离岸人民币的交易量,和其他众多电脑化交易公司一起,正在从银行手中攫取外汇交易市场占有率。交易所巨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近收购EBS平台,它去年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激增57%,而人民币兑美元有时是那里交投第二活跃的生意。长期以来,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化一直是市场的必争之地。在一些重要的转变中,人民币也在发生这种变化。

  点评:人民币正处于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之中。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加快:人民币现金在境外流通的范围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国际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比重不断增长。这条新闻表明,全球电子交易商已经开始加大人民币的交易力度。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日益成为国际金融机构的投资工具,其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个过程说明,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国际金融合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的股票和债券被纳入全球指数等一系列国际金融合作活动,都具有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的接纳程度密切相关。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是中国货币被世界接纳的过程。中国经济要融入世界,发展必须依靠国际经济合作。中国经济将更加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必然越来越高。

 

  【增长乏力!欧盟再度下调欧元区2019年GDP增速预期至1.2%】

  来源:中新经纬

  据路透中文网8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在其季度报告中将欧元区2019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速预期从2月时的1.3%下调至1.2%,并将2020年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1.6%下调至1.5%。欧盟委员会表示,受中美贸易冲突和英国可能出现混乱脱欧情况拖累,欧洲经济增长乏力,面临突出的下行风险。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今年的GDP增长前景被欧盟委员会悲观看待。报道指出,由于全球贸易冲突对欧盟制造业和出口业造成冲击,对该地区增长引擎德国的打击尤其严重,欧盟经济前景正变得愈发黯淡。

  点评:发达国家经济前景不妙。尽管美国经济形势看起来不错,但诸多隐忧未除,美联储不得不停止加息。欧盟经济不景气,下调对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机器设备相对价格下降;实际利率保持在低水平;投资成本不断降低;大公司的收益不断增长。然而,发达国家却坐失良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不升反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1999-2008年,发达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2.3%,欧盟为2.7%;2009-2018年,发达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1.0%,欧盟为-0.4%;其中,意大利和西班牙-2.2%和-2.4%的负增长拖累了欧盟投资。投资不景气,直接影响技术的升级换代,不利于新技术推广和普及,导致技术进步的成效不彰。资本的贪婪“鲸吞”了科技革命的红利。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影视公司大洗牌:热钱“弃剧”横店萧条 平台围剿网剧腰斩】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有偶像艺人透露,北京近三分之一剧组停摆,“有一资深选角副导演,现在转行用朋友圈做微商”。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情况更为恶化,项目停摆率,远高于三成。有电影上市公司中层坦言,公司大部分网剧项目都已停工。随着视频平台从曾经的“抢项目”到“毙项目”,意味着平台与内容公司的主动权发生根本性转换,这将掀起影视公司的新一轮大洗牌,这次将具有真正的颠覆性。当前,影视公司从上到下的全行业萧条,背后是视频平台的战略性策略转移,这与平台“争夺内容”有着莫大关系,互联网巨头都在寻找新的生态级业务,视频平台烧钱的引擎日渐熄火。

  点评:火了多年的影视业日渐熄火,并不奇怪。影视本来是公众娱乐和教育的手段,却成了少数影视人的吸金工具。为了达到赚钱的目的,影视圈乱象丛生。“演员高薪”、“阴阳合同”、“税收问题”等丑闻被曝光。在历史上,为了少数人利益的“事业”从来就是短命的。但影视业萧条只是暂时现象。从长远看,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媒及影视行业的发达。2018年以来,传媒行业政策监管升级,在严控内容监管口径的基础之上,监管方对上游要素及下游渠道运行的规范性均进行了大力整治。行业主要参与者也发布相关自律文件。为谋长远发展,需要做两件事:一是继续大力整治影视业的不良经营行为,该处罚的就处罚,绝不姑息。二是影视业必须进行刮骨疗伤式的调整。影视公司面临大洗牌,该关的必须关掉;存活下来的公司必须改弦更张,真正树立为艺术人民服务的根本目标。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