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4月信贷、社融增量有所回落,增速基本合理

2019-05-09 16:16: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题:《温彬:4月信贷、社融增量有所回落,增速基本合理》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5月9日,中国央行公布4月信贷、社融等数据。4月,M2同比增长8.5%,预期8.5%,前值8.6%;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1.6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36万亿元,预期1.65万亿元,前值2.86万亿元。

  4月,M2同比增速较前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8.5%,与预期持平。主要原因有:(1)4月,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五连升”,较前月回落38亿美元,不利于流动性投放。(2)4月财政存款增加5347亿元,导致货币回笼。(3)信贷增长较去年同期减慢,货币派生能力减弱。

  4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3.1万亿元,同比增速由上月的13.7%回落至13.5%。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615亿元,较上月少增6700亿元。从借款主体上看,企业部门贷款增量的减少幅度大于居民部门。企业部门贷款新增3471亿元,创下2018年以来的次新低(2018年10月为150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255亿元,比上月少增7188亿元。居民部门贷款新增5258亿元,增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上月少增3650亿元。从期限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增量都有所减慢。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少增1223亿元,比上月少增4190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比去年同期少增951亿元,比上月少增6823亿元。其中,票据融资保持了今年以来增量较高的特征,本月新增187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851亿元,比上月多增896亿元,说明在企业贷款增量下降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对贷款需求形成了替代。此外,在主要分项都较去年同期和上月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居民中长期贷款保持了较高增量,本月新增4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2亿元,比上月仅少增440亿元,说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居民按揭贷款需求旺盛。

  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209.7万亿元,同比增速由上月的10.7%回落至10.4%,与GDP名义增速基本匹配。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161亿元,比上月少增14993亿元。从结构上看,主要分项新增的减少共同导致本月社融增量回落。表内信贷增量减少明显,本月新增873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254亿元,比上月少增10851亿元,是导致社融增量较上月折半的主要原因。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42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1305亿元,比上月多减2250亿元。其中,本月仅信托贷款正增长129亿元,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都是负增长。企业债券净融资比上月多增119亿元达到3574亿元,基本保持稳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167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71亿元,比上月少增853亿元,未来有望提速。

  整体上看,继上月信贷、社融放量增长之后,本月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增速基本合理,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中性基调并没有改变。未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量”的适度和“价”的合理,仍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温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