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谈当前外贸形势: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

2019-05-09 17:03: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商务部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通报了全国外贸运行情况,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高峰说,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下一步将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为企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具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从国别看,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4.8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28.7%。今年春季广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成交占比分别达到45%和35.8%。

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图为航拍江苏连云港一处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图为航拍江苏连云港一处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出口2.53万亿元,增长13.1%,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49.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03万亿元,下降0.1%,国有企业出口5014.7亿元,下降4%。

  商品结构持续升级,机电、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7%、7.8%。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出口9245.4亿元,增长5.8%。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分别增长30.9%、17.6%和9.3%。

  贸易方式继续优化,一般贸易保持较强韧性。一般贸易出口2.96万亿元,增长10.2%,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至58.6%。加工贸易出口1.51万亿元,下降1.8%。

  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带动进口增速回升。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1-4月,进口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分别增长8.9%、8.8%和16.4%。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十大类大宗商品合计进口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4%,拉动进口增速2.3个百分点。

  高峰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尽管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

  高峰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稳外贸决策部署,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为企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努力推动我国外贸稳中提质。(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