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三大豪车品牌营收利润均下滑,中国市场成“救命稻草”?

2019-05-09 18:12: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吴起龙)豪华车企正面临巨大挑战。

  近日,德系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BBA)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三家车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不过,尽管上述三家车企在全球范围内的总营收等数据变现不佳,但在中国市场,其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华豪华车企可继续细分产品拓展市场空间,同时需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从而应对业绩下滑挑战。

  奔驰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奔驰、宝马、奥迪一季度利润均缩水

  近日,德系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均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三家车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近日,戴姆勒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一季度营收为396.9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97.85亿欧元有小幅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当季息税前利润(EBIT)从上年同期的33亿欧元降为28亿欧元,降幅为16%。

  财报还显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全球销量为55.53万辆,同比下滑7%。在欧洲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品牌的销量下降4%,至23.53万辆;德国市场销量为7.81万辆,同比下降1%;美国市场销量下降9%,至6.43万辆;而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市场中国,总销量下降3%,至17.32万辆。

  戴姆勒方面称,业绩变化主要受到奔驰全球销量下降4%、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对卡车部门投资增加的影响。

  宝马集团的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其全球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共交付60.53万辆,同比微增0.1%;但息税前利润却从上年同期的27.1亿欧元降至5.89亿欧元,降幅高达78%;而营收金额为224.6亿欧元,同比下降0.9%。

  宝马方面表示,第一季度利润有所下滑,系因主要市场的汽车销量放缓,且公司可能会因涉嫌勾结垄断被罚款14亿欧元。

  无独有偶,奥迪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其营收为138.12亿欧元,同比下滑9.84%;息税前利润为11.96亿欧元,同比下滑16.1%。

  奥迪方面认为,除市场疲软因素外,营收受到重要车型更新换代,以及针对前沿技术的大量前期投入等因素的不利影响,经营销售回报率由去年同期的8.5%下降至8.0%,低于9%至11%的长期销售回报率目标区间。

  宝马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中国市场仍保持增长势头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尽管奔驰、宝马、奥迪在全球范围内的总营收等数据不佳,但具体到中国市场,三家豪华车企的增长势头却并未停止。

  数据显示,奔驰前三个月在华交付新车(含smart品牌)17.43万辆,同比增长2.6%,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季度销量,占据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总销量的31.4%。其中,奔驰C级和E级轿车在中国市场表现依旧强劲,两种车型在前3个月分别售出4.25万辆和4.23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12%。

  宝马汽车的销量亦可圈可点,一季度累计售出16.8万辆,同比增幅达10.1%,紧随奔驰之后位居豪华车一季度销量榜单第二名。其中,宝马3系轿车一季度累计销量接近4万辆,而5系的销量也达3.2万辆。

  相比之下,奥迪虽未能在今年一季度保持在华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名号,但其仍创造了在华的新销售记录,一季度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3.3%至15.93万辆。其中,国产奥迪销量为14.4万辆,增长率为1.8%。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便逐步进入疲软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亦显示,一季度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幅度超10%,但豪华车零售量却仍逆势增长了5%。相比以往豪华车两位数的高增长,虽然一季度其增速已逐步放缓,但中国市场仍是奔驰、宝马、奥迪在全球市场中十分关键的动力引擎。

  奥迪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在华增长空间还有多大?

  无论如何,中国市场将在今后乃至未来几年间,在奔驰、宝马、奥迪销量、业绩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早在今年3月中旬,国家相关部门发布关于增值税税率调整的通知后,多家豪华汽车品牌随即宣布响应国家政策,并下调产品指导价。此后,豪华车迎来“降价潮”。

  业内人士认为,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品牌借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机会策划的降价促销行为。“因整体市场空间有限,汽车厂商不得不挤压部分利润空间,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因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空间有限,在各品牌增长趋缓的背景下,厂商需要设法挤占对手的空间,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来获得发展,而降价便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

  谈及中国豪华车市场空间时,钟师表示,豪华品牌的空间取决于其产品的细分程度。以宝马为例,假如只做5系及以上车型,市场空间便难有增加;而如果下探至3系、2系、1系甚至更小、价格更低的车型,则空间还会继续增加。不过,随着销量增加,利润将会下降,所以到底选规模还是选利润,需要车企自己平衡。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尽管中国市场对奔驰、奥迪等豪华车品牌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似乎并未得到有效保障,奔驰女车主车顶维权、奥迪车主因车内异味可能致病投诉维权等,均指向其车辆的质量和服务问题。

  “服务质量不到位,与车企的管理有关,也和车企与经销商的关系。”钟师称,若经销商强势,便容易出现车企订立的各种服务细则难以落实的情况。“不过,如今中国市场已是很多车企的全球第一大市场,相信车企对中国消费者的诉求会更加重视。”钟师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