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安汽车董事长:未来两三年预计六七成品牌关停并转,推进阿维塔上市融资

2023-05-09 07:33:16 澎湃新闻

  长安汽车董事长:未来两三年预计六七成品牌关停并转,推进阿维塔上市融资

  “未来2-3年,我保守预计,60%-7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关闭、停办、合并、转产)。”

  5月8日,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000625)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如是形容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之激烈。

  他表示,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等战略的支持下,到2025年,长安汽车的总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75%,新能源车占比40%;2030年总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80%,新能源车占比60%。

  长安汽车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212.53亿元,同比增长15.32%;净利润77.98亿元,同比增长119.52%;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20.49%,同比上升3.85个百分点。

  在整体车市低迷、价格战四起的1-3月,长安汽车也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一季报显示,长安汽车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5.56亿元,同比微降0.06%;净利润为69.70亿元,同比增长53.65%。

  自主品牌成支柱,合资品牌颓势不减

  销量方面,长安汽车在2022年销量为234.6万辆,同比提升2%,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87.5万辆,同比增长6.8%。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销量为60.8万辆,同比下滑6.7%,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9.6万辆,同比增长9%。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2022年,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净利润达到了108.59亿元。

  相比于自主品牌的蒸蒸日上,长安旗下合资品牌的表现可谓每况愈下。作为曾经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2022年的销量均在下滑。其中,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售30.47万辆,同比减少17.61%;长安马自达销量10.4万辆,同比下滑21.43%。

  今年第一季度,合资品牌销量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长安福特一季度销量为4.48万辆,同比下滑25.68%,长安马自达一季度销量为1.39万辆,同比下滑66.11%。

  朱华荣表示,随着技术进步,用户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看法,不再仅仅停留在对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认知层面上。

  他表示,长安汽车会坚持合资和自主并行发展的战略,这符合长安、福特、马自达各方的战略需求。在近一年,长安与外资方在合作上已经进行了很多战略上的探讨,对于合作模式、公司治理等做了大胆的探索,已经达成了战略共识并在推进中。他透露,未来股东双方不仅会在技术、资源等方面向合资企业输出,还可能共创全新品牌。

  将推进阿维塔上市融资,2025年长安汽车的新能源车销量将达120万辆

  朱华荣谈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洗牌正在全面加速。中国汽车市场现存148个品牌,其中中国品牌有114个,外资品牌有34个。从市场份额来看,20%的头部企业占据了91%的销量。

  同时,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加速重塑,今年的1-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达到了52.7%,市场竞争的格局正从原来的“欧、美、日、德、韩、中六分天下”向“中国品牌独占鳌头”转变。

  “过去三年,已关停并转的品牌达到了75个,1月开始的本轮汽车降价潮,由新能源汽车扩展到了燃油车,力度大、范围广、市场竞争激烈,预计二季度仍将持续。”朱华荣分析道,“未来2-3年,我保守预计,60%-7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

  随着国内市场越来越“卷”、合资品牌日渐式微,大型汽车集团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自主品牌、新能源和海外市场。正如上汽集团所强调的“三驾马车”,自主品牌、新能源、出海同样成为了长安汽车新的增长点。

  朱华荣表示,到2025年,长安汽车的总体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超300万辆;2030年总体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突破400万辆。

  在新能源车方面,2025年,新能源的销量将达到120万辆,占比达40%;2030年销量将达到240万辆,占比为60%。在新能源产品方面,2025年前长安系中国品牌还将推出27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包括深蓝、阿维塔等品牌。

  在海外市场,2022年长安汽车的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了57.3%,已经驶入快车道。

  同其他车企一样,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长安汽车也面临着“降本增效”的重任。朱华荣提到,中国汽车品牌中能够盈利的可谓凤毛麟角。

  据长安汽车总会计师张德勇介绍,今年全年,长安汽车降本目标为100亿元,第一季度已经完成18.4亿元降本任务,第二季度降本目标为不低于20亿元,介于车企经营的特性,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全年降本目标的40%。

  就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品牌阿维塔,朱华荣介绍说,从去年12月份交付以来,阿维塔在4个月的时间内累计交付约7600辆,未来将加大阿维塔品牌、营销方面的工作,包括在华为销售渠道中的推广。此外他透露,后续还将推进阿维塔的上市融资发展。

  记者 吴遇利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