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下乡难在哪

2023-05-09 08:23:41 北京商报

  新能源汽车下乡难在哪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新能源汽车下乡”,为新能源车产业再次按下“快进键”。5月8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重大差别,就是目前纯电动车市场在小城市、县乡市场的普及率仍然相对较低。因此,在县乡市场来看,新能源车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与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推广初期的情况类似,新能源车下乡也面临新车销量与基础设施建设之间“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等问题,充电桩如何布局、如何跑通充电商业化路径、车企如何打通售前售后全流程等,也成为开拓新能源车新“蓝海”市场的关键。

  千亿空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开源证券则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超50%,但部分三四线城市渗透率不足10%,新能源汽车下乡激发的市场空间巨大。

  面对增量空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崔东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限购城市的纯电动车占比大幅提升,由2020年的15%升至2023年的30%,但非限购城市中的大型城市、中型城市和小型城市的纯电动车销量占比则基本相同,2019年和2020年均处偏低水平。今年3月,中等城市纯电动车渗透率升至23%,县乡市场则提升至17%,但依旧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另一组预测显示,2021-2023年,农村地区汽车累计销量可达900万辆,如果将这些购车需求替换为电动汽车,将拉动高达5000亿元的新能源车消费,同时将为新能源汽车企业贡献千亿元级销量。

  事实上,早在2020年7月,工信部等三部门便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下乡”车型销量达265.98万辆,同比增长87%,全年共有28家汽车企业、64款车型积极响应参加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低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增幅较一二线城市低一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增加这类低线城市和农村的市场渗透率。”

  对于新能源汽车下乡,蔚来汽车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蔚来重视每一个细分市场,随着市场渗透率提升,低线城市消费者对智能电动车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这一市场前景广阔。”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

  粮草先行

  乡村新能源车市增量在即,如何让纯电动车“沉”下去成为关键。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目前制约智能电动车在下沉市场发展的核心是补能设施等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上述蔚来汽车相关人士坦言。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建居住社区确保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既有的居住社区要对充电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居住社区要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车位;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提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此前,春节与假期,不少新能源车司机返乡或出游遇到续航里程焦虑和充电难等问题,其中乡村电网等基础设施较弱等也影响着新能源汽车下沉。全国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曾建议,加快推进边远山区充电桩建设。雷燕琴认为,近年来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特色民俗旅游,吸引着众多自驾游的游客慕名而来,而作为交通工具的电动汽车的占比近1/3,但由于边远山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为了让新能源汽车更好下沉,发展乡村经济,各省市正积极布局充电网络。据了解,2022年底,广东省宣布正式实现所辖1123个乡镇公共充电桩全覆盖。同时,2022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地区也在不断推进“电桩下乡”建设,制定出台相关建设指南,开展新能源充电桩、光伏、储能站、加气站和能源管理系统等建设。

  此外,车企在布局充电网络的同时也将村镇纳入布局范围。据了解,2023年蔚来汽车将布局1000座换电站,其中包括乡、镇在内的区域布局600座,高速公路沿线400座。“接下来几年,蔚来将持续在下沉市场布局充换电设施。对蔚来而言,一座换电站就是一个展示产品和服务的渠道。”蔚来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难点待破

  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如何将一根充电桩立在乡村,行业仍需破题。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乡村安装公共充电桩存在建设用地、充电和服务三大难题。”于翔表示,建设公共充电桩和场站需要办理土地相应手续,但乡村土地多为集体土地,需要政策支持,将集体用地纳入到充电桩建设范围。不仅如此,他提到,乡村建设充电桩,特别是大功率快充桩需要一定的电力容量支持,乡镇的公共变压器往往无法满足需求,需要企业进行大批量投建,会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

  在充电桩建设上,电力容量支持十分重要。此前,在城市小区充电桩建设中,便有因小区电容不足导致业主无法安装充电桩的情况。“可以优先考虑使用功率小的直流快充或交流慢充桩,满足新能源汽车基本的使用需求。”于翔建议。崔东树则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首先是农村电力体系等基础设施要跟上,需要电网的支持。其次,针对农民家庭充电,应建立相应的公共充电设施,同时鼓励家庭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

  “储能作为新技术新业态,恰恰能解决传统发电产业和电网所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当前储能凭借快速、精确、灵活的特点,已成为电力系统辅助服务市场的主力军。”CIE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表示,对于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遇到的瓶颈,储能可以发挥辅助作用,并且能达到“最佳辅助”效果。但目前对储能的市场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商业模式并不清晰,新能源配储想获得足够收益,需要深度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电力现货等各类电力市场,目前的市场机制尚未创造更多的可操作空间,当前需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和价格规则,完善储能商业模式及电价机制,保证储能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看到,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所以必须与储能结合,两者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而电动车的电池动力系统本身就是一套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可以成为我国规模大、成本低、安全性高的短周期分布式储能系统,为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提供契机。”刘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乡村充电基础设施为破局寻找最优解时,售后服务的保障也成为关注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车企的渠道建设也逐渐铺开,但相比成熟的燃油车售前售后网络,新能源车仍处拓展阶段,需要逐步完善售后保障才能解决车主购车顾虑。

  业内人士认为,开拓乡村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方面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另一方面需要从车企端下手解决全流程问题,只有打通售前售后全流程,才能让乡村成为新能源车蓝海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