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住建部密集约谈楼市新宠,这12城为何受关注?

2018-05-10 20:28:55 经济观察报微信号

  住建部密集约谈楼市新宠,这12城为何受关注?

  12个城市中有8个省会城市和1个计划单列市。近期,这些城市的房价和成交均呈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且多数城市已经是连续环比上涨。

  据新华社报道,5月9日,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和太原两市政府,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同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

  此外,五一前住建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也就是说,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住建委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12个城市。

  12个城市中有8个省会城市和1个计划单列市。近期,这些城市的房价和成交均呈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且多数城市已经是连续环比上涨。这也成为住建部的约谈地方政府的主要导火索。

  本次被约谈的太原市3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7.6%,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太原新房环比上涨1.48%,涨幅似乎并不突出,但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3.33%,同比上涨幅度高达30.92%。

  与其他11个城市相比,成都上涨幅度并不大,3月份同比、环比涨幅均在一个百分点以下,4月涨幅同样不大,但成交量涨幅较大。中指院数据显示,4月份成都成交面积环比上涨了24%,同比则上升了183.4%。

  12个城市中,西部城市居多,占到5个名额,尤其是西安,作为西北地区最有潜力的城市,近期西安以大规模吸引人口受到广泛关注,4月份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4.49%,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了10.84%。

  西南地区有成都、贵阳、昆明三大省会城市被约谈。尤其近年受到各路资本和企业所青睐的贵阳,4月份一二手房环比上涨分别为3.79%和3.3%,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高达40.34%。

  与贵阳相比,昆明房价涨幅相对不大,4月份,一手房价格环比基本持平,二手房环比上涨2.24%,二手房同比涨幅为23.91%。

  12个城市中房价涨幅最大的是三亚,4月份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42.42%,一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幅度也分别达到了4.76%和2.44%。同期海口市一二手房环比上涨幅度分别为1.66%和6.16%

  东北地区有3个城市被约谈,其中大连房价涨幅比较突出,这个一度成为房地产去化难典型案例的城市,4月份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3.54%,二手房环比上涨4.69%,二手房同比涨幅达到了42.21%。

  长春和哈尔滨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也超过20%,环比方面,长春一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7.45%和3.57%;哈尔滨一二手房分别上涨了1.84%和4.89%。

  佛山和徐州是约谈名单中仅有的两个东部城市,其中4月份徐州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4.18%,二手房环比上涨0.37%,同比上涨29.92%;佛山一手房环比上涨1.34%,二手房环比上涨1.91%,同比上涨了18.32%。

  中指院数据显示,在2018年一季度和4月份的土地出让金前20名中,成都、昆明和西安等3个城市均位列其中。另外,佛山在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排名中列第5位,徐州在4月份土地出让金排名18位。

  从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来看,西安最高,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2.5%,其次是昆明,这一比例为56.8%,而成都土地财政依存度相对较低,但是也达到了42.9%。

  从这12个城市的楼市特点来看,不难发现,在过去一二线主要城市房地产火爆的年代,这些城市鲜有起色,但“317”楼市调控后,随着热点城市成交和价格双重冷却,这些原本冷门的城市成为房地产市场新宠儿。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