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经济日报刊文:发展科技银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9-05-10 07:54:01 经济日报

  发展科技银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李诗鸿

  科技银行是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银行,能有效解决初创企业贷款难问题,对改善科技园区融资环境有重要意义。未来园区科技银行应着重在风险控制、金融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目前,我国已设立专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银行的雏形——科技支行。2009年,原银监会批准在四川省成都市成立了国内首批专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支行;2017年底,全国科技支行数量已达120家。总体而言,当前国内的科技银行都是在政府的行政推动下设立的,在运行方式上存在明显的“业务外包”和“风险剥离”现象,与市场化运作距离较大。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科技支行存在风控能力弱、服务对象不特定、盈利模式单一、金融服务特色不明显、缺乏专家团队等缺陷以及不足。未来我国科技银行进一步发挥潜力,提升服务能力,应着力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切实管控风险。科技银行应改变目前依靠政府来承担银行贷款风险的短期发展模式,走依赖金融创新减少银行贷款风险的道路,因此科技银行应加强金融创新,提高金融风险的识别和控制能力,探索以企业看涨期权等认股权证金融创新工具,来获得银行支持企业快速成长的收益,以弥补银行支持早期阶段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损失。同时采取投贷结合、优先清偿协议、现金流监测、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组合方法,进一步分散风险,降低不良贷款发生的可能性。

  二是强化专业服务。高科技企业所涉及的技术领域众多,不同领域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如何把握不同行业的技术特点、判断和挑选适合银行贷款支持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银行开展业务的前提。借鉴硅谷银行的经验,未来科技银行应细化服务对象,突出所支持高科技企业的技术特点,成为支持特定领域的金融机构,这样也有助于走出地区限制,成为一个独立法人的商业银行。

  三是大力开展金融创新。科技型企业从创立到发展壮大成为一家大型企业,除了资金需求之外,还需要创业辅导、信息、法律等多种服务。因此,科技银行应着力提供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创业辅导等多种服务,提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包括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质押贷款在内的多种金融产品,满足高科技企业的资金和多样化服务需求,支持企业快速成长。

  四是加强团队建设。科技型企业与传统企业不同,需要有专业性更强的专家来进行识别、判断和服务。因此,科技银行必须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培养有服务领域特点以及专长的专家团队,完善高科技企业的鉴别、评估和服务功能,保证科技银行拓展主营业务空间范围。

  五是开展交流合作。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立之初,其资金一般是创业者的自有资金或者来源于亲朋好友的借款,少量有天使投资或者创业投资机构的权益资本,很少和银行打交道,但企业与担保机构、评估机构、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联系相对密切,这些中介机构对于企业发展状况和企业管理者情况更为熟悉。因此,为了消除科技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科技银行应建立并加强与创业投资公司、担保机构、评估、会计等中介机构和投资公司的广泛联系,拓展合作多赢的渠道。(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