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月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4.17% 创26个月新低

2019-05-10 09:23:02 每日经济新闻

  4月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4.17% 创26个月新低

  每经记者 胡琳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走势一跌再跌。2019年4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最近26个月新低,降至4.17%。

  除了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下滑外,2018年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也出现压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2018年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较2017年减少1300亿元。

  平均收益率创26个月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4月,389家银行共发行了928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4家,产品发行量增加5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7%,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年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发现,2019年4月,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最近26个月新低。

  2017年3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5%。此后,该产品平均收益率一路上涨,最高出现在2018年2月,该产品平均收益率涨至4.88%。

  2018年2月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停涨不前。年末,各大银行为揽储往往会提升理财产品利率。但是2018年末却一反常态,依旧未能扭转下跌趋势。而这一趋势进一步蔓延至2019年。2019年4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最近26个月新低,降至4.17%。

  那么,未来该产品平均收益率是否会跌破4%呢?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预计短期不会跌破4%。由于目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总量总体稳定偏宽松,经济基本面指标呈现好转,央行在降准降息方面持谨慎态度,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近期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

  非保本产品存续余额减少

  我们再把时间轴缩短至资管新规发布至今。自去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走势一跌再跌。

  近一年来,从该产品平均收益率走势不难看出,该产品平均收益率自去年4月之后一路下跌至今年4月的4.17%。

  于康告诉记者,最近一年来银行理财总体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是资管新规颁布以来,理财产品非标投资受限,随着原有较高收益的存量资产到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总体预期收益率;另一方面是受前期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带来银行资金面宽松和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跌,从而导致理财收益出现下滑。

  除了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下滑外,2018年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也出现压降。

  2019年3月2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

  2018年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较2017年减少13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规模收紧的第一年。截至2017年底,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2.1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1%。

  天风证券指出,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之后,银行观望情绪较浓,理财规模一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8年6月底,规模降至20.88万亿元。

  随着理财新规和央行通知发布,监管政策全面落地且边际上放松,例如允许老产品投资新资产、允许自行制定整改计划、稳妥处置非标、部分产品可继续使用摊余成本法等。银行理财短期整改压力明显缓解,非保本理财规模目前基本稳定在22万亿左右。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