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创投基金规模超过美国 但尚处粗放发展阶段

2019-05-10 10:05:15 证券日报

  中国创投基金规模超过美国 但尚处粗放发展阶段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5月9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以“打造开放新高地、建设科技引领城”为主题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举行。此次大会吸引千余位创投专家、商业精英、创业先锋和企业家汇聚青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此次创投风投大会表示祝贺,并指出此次大会意义非凡。据他介绍,青岛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是创投风投青睐的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私募基金在青岛的投资项目数量达792个,在投本金达531亿元。

  同时,洪磊表示,以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44万家,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2.79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管理人1.47万家,占比60.2%,管理规模9.12万亿元,占比71.3%。4月份私募基金备案数量超过去年同期,备案规模突破800亿元,是半年多来的首次。截至2018年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0.01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57万亿元,为丰富直接融资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洪磊在致辞中介绍,截至2019年4月底,在协会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含母基金)6975只,管理资产规模达9971亿元。而根据SEC最新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数据,在SEC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846只,管理资产规模810亿美元(约相当于5500亿元人民币),我国创投基金规模已经大幅超过美国。当然,我国创投基金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专业化和规范运作水平仍有待提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