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传统“货仓”持续走量 “五一”楼市 成交价格平稳

2019-05-10 10:42:31 南方日报

  传统“货仓”持续走量 “五一”楼市 成交价格平稳

  朱村板块货量充足的“明星盘”富士康科技小镇开盘一路走高,“五一”更主推40多平方米小户型,且整体价格亲民,板块市场“五一”人气十足。许蕾 摄

  “五一”假期,广州依靠传统“货仓”的发力,整体走势平稳。虽然大部分项目价格并无太多优惠折扣,但增城、南沙、黄埔等传统“货仓”板块仍是市场主力,广钢板块引领中心区市场,全市整体成交价格也保持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五一”前两周即有2680套新货入市,占4月比例达64%,房企“备货”积极性与往期相比未见掉队。新货积极入市,加之旧盘积极推新,“五一”整体开盘/加推货量达到近两年高位。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2019年“五一”假期广州一手住宅实际开盘或加推3097套左右,较去年同期上升23%,整体去化延续近期市场表现。

  实际推货超3000套

  整体去化近五成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发现,2019年“五一”假期广州共计27个楼盘开盘加推,楼盘数比2018年“五一”假期(21盘)增加29%,较2018年十一假期(17盘)增加58%。主力供应区域为传统东部、南部“货仓”与广钢板块:增城(7盘)>南沙(6盘)>荔湾(5盘)、黄埔(5盘)。

  各区表现方面,监测加推的7个区域中,4个区较去年“五一”推货增加;传统供应大区则各有升降,增城、南沙微跌,黄埔、荔湾上升。其中,增城多盘加推(含一全新盘),总推货量占比25%,共计推出770套单位,朱村、新塘等板块带动区域热度提升;黄埔主要板块项目皆有推售,整体推售近638套,较以往同期大幅增加。

  板块表现方面,“五一”共16个板块开盘或加推,整体去化率约50%,其中南沙金洲、天河奥体、萝岗、新塘、朱村等板块推售量位居前五,且首日去化率皆高于整体水平。南沙金洲两个刚需大盘“五一”均有充足货量加推,加之整体板块配套、居住环境逐渐成熟并被买家接受,整体较南沙其它板块受欢迎。奥体板块一明星大盘推新再度受捧,多渠道带客,去化快,推高板块市场关注度;广钢则引领中心区市场,多盘加推,此外,滘口、大坦沙等板块同样集中推货,共同拉升荔湾区整体热度。朱村板块货量充足的“明星盘”富士康科技小镇开盘一路走高,“五一”更主推40多平方米小户型,且整体价格亲民,板块市场“五一”人气十足。

  房企提前抢跑不多

  七成项目价格持平

  不过,跟往期和预期不一样,2019年“五一”抢跑项目并不多。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针对性调研全市42个项目发现,“五一”当天推售价格与最近3个月持平(或变化幅度低于1%-5%)的项目30个,占比近七成,可以看到目前大部分项目的价格策略仍是维持“平稳”。

  与3个月前对比,价格让利的项目12个,让利幅度集中在5%-8%,普遍采取“特价房”“一口价”方式对外。不过调研发现,特价房多属于低楼层、朝向差的单位,如黄埔区知识城等主打“地铁通勤”板块,但特价房更多是作为吸引客户关注,并不是所有单位都享受让利折扣。

  此外,大部分项目价格并无太多优惠折扣,仅个别项目认购大面积单位,获赠5年物管费,也有个别项目“五一”认购后仍有“小惊喜折扣”。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五一”期间大部分项目促销活动仅为吸引人气,主要仍以常规的特价、一口价单位,主要为吸引关注从而促进成交,“五一”调研期间暂未发现项目出现降价现象,大部分项目价格走势平稳。中央、地方多次表态“房住不炒”“分类调控”,受市场预期影响,目前环境下,较难出现以往“越买越涨”势头;另一方面,开发商定价愈发谨慎,受限于目前“半年之内上下浮动不超过10%”的定价机制,放开限价后,保持稳定仍是多方的共识。

  大户型比例持续上升 户型多样

  “五一”开盘/加推、收筹的项目中,100平方米以上的3房、4房单位比例进一步增加,占比达68%,较去年同期提升23%。其中南沙、长岭居、知识城、广钢等板块8个项目推出复式、类复式产品。

  目前广州大部分项目已实行单合同,不用提前支付“装修款”,故目前购房者首付压力较此前“减轻”,开发商对买家首付款支付的宽限也相对收窄,基本回归正常。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实地调研,开盘推新的27个项目中,20个要求一周内付齐首付,占比74%。不过也有个别项目为争取成交,延迟1个月或更长,以项目优势不明显项目为主。此外,长岭居一项目因项目本身问题,延迟3个月。

  新盘蹭“五一”热度

  但仍观望延迟入市

  5个全新盘“五一”前皆拿到预售证且进行不少的宣传推广,不过调研发现,“五一”期间大部分只是开放样板间及新品,仍处蓄客阶段。包括:新项目稀缺的越秀区,北京路高端盘粤海拾桂府“五一”亮相;从化保利花城纪宣传期已持续几周,有抢“五一”风头之势,不过“五一”期间仍以蓄客为主,5月中旬才会加推。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一方面,从近年来“五一”和“十一”假期的推货特征变化判断,房企、买家对“楼市黄金周”的热情下降,并不着急赶在假期间入手;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环境下,房企仍略显谨慎、理性,或推少量产品试水,或等到认筹量足够,以避免扎推“五一”,形成差异竞争、错位销售。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