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首破200家 中国初创企业数量跃升全球首位

2019-05-10 14:05:2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创新应当是企业家的主要特征,企业家不是投机商,也不是只知道赚钱、存钱的守财奴,而应该是一个大胆创新敢于冒险,善于开拓的创造型人才。——熊彼特

  【“人造肉”概念引爆A股!多家上市公司连夜撇清关系】

  来源:中新经纬

  5月2日,有着“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 Meat公司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便一鸣惊人,股价暴涨163%,领涨纳斯达克全部个股,随后跨越大洋传导到A股,概念股连续两日领涨两市。5月8日,人造肉指数以5.51%的涨幅强势领涨各大行业指数,其中,哈高科、丰乐种业、京粮控股、维维股份等多股涨停。据统计,5月6日—5月8日,人造肉指数的累计涨幅接近40%!然而,5月8日晚间,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否认涉足人造肉。

  点评:股票之所以有价,是因为股东不但可以对股份公司的经营决策施加影响,还享有参与分红与派息的权利。但是,炒概念股却有违股市的基本常识。与绩优股必须有良好的营运业绩支撑相比,概念股只是以依靠相同话题,将同类型的股票列入选股标的的一种组合。由于概念股的题材炒作效应,炒概念股不具有获利的确定性。近日,“人造肉”概念引爆A股。借口是人造肉是一种具有发展潜力的健康、环保食品。这个借口恰好与概念股题材求新的特点一致。但是,人造肉技术并不成熟,未来前景也不确定。投资股市,不能心存侥幸。一些股民热衷于概念股,是投机心理作祟。不明真相,跟风炒作,投资风险很大。对人造肉概念股炒作可以休矣。

 

  【一季度各国央行持续购金 金条金币投资需求下跌】

  来源:新华网

  世界黄金协会8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全球黄金需求增至1053.3 吨,同比增长7%。本次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央行的持续购买以及黄金ETF基金流入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各国央行共购入145.5 吨黄金,同比增长68%。这是自2013 年以来央行黄金储备需求最强劲的开局。中国人民银行时隔25个月后,于去年12月再次开始买入黄金,2019年第一季度净购金量达33吨。储备多元化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渴望,成为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与此同时,一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小幅下跌1%,至257.8 吨。中国和日本是投资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一季度中国个人投资者更加关注股市和汇市,黄金投资需求下降8%;日本投资者在高位获利回吐,净投资量转为负值。

  点评:在金融市场投资应该学会运用避险资产。避险资产指的是在市场变化中价格较为稳定的资产,譬如黄金。根据金融市场波动的规律,每当金融风险增大时,避险资产就成为投资者追逐的投资对象。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一些国家政府和私人债务增加过快,货币政策摇摆不定,盲目炒作再次泛起,金融风险随之加大。为避免金融风险,一方面,各国央行增加黄金购买量;另一方面,黄金ETF基金作为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也引起投资者投注。与此同时,全球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小幅下跌。这并不奇怪。资本的本质是逐利。投资品可以相互替代。全球金条与金币的主要购买者在中国。近期,中国股市转旺,投资者把资金投向股市,导致金条与金币交易不旺。“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金融市场最基本的投资常识。在投资的实际操作中,这个常识却又是最容易被人遗忘的,因此才会有人血本无归。从群体行为看,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的险恶,但金融危机却不可避免;隔几年总要发生一次。如果黄金生意继续火爆下去,羊群效应导致金融危机的概率可能增大。

 

  【首破200家 中国初创企业数量跃升全球首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胡润研究院5月7日发布最新报告称,成立不到10年、估值超10亿美元、且未上市的中国大陆科技创业公司数量,首次突破200家,达202家。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几乎是印度的10倍,已成为全球第一。在这些企业中,人工智能行业的最多,共5家;其次是物流服务行业,共4家。大陆202家上榜初创企业平均成立7.4年。70家上榜潜力初创企业平均成立5.2年。科创板对于这些初创企业具有巨大吸引力,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应该是中国目前最受欢迎的企业家群体。但胡润也估计,这些初创企业约有20%最终可能会失败,其他大多数应能成功上市。此外,由于这些企业目前价格都已不低,会被收购的应不超过10%。

  点评:成绩和荣誉归于敢于创新的人。正如熊彼特所说:“创新应当是企业家的主要特征,企业家不是投机商,也不是只知道赚钱、存钱的守财奴,而应该是一个大胆创新敢于冒险,善于开拓的创造型人才。”初创企业的亮点就在于创新。在硅谷,初创企业指的是那些由自然投资人创建的公司,这些公司使用技术手段做具有颠覆性的生意,但风险很大,成功的概率不高。20世纪90年代末,曾有一些互联网初创企业白手起家,短短几个月就做到超过十亿的营业额。例如,谷歌是那个时期成立的企业,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做到十亿的营业额。现在,初创企业不再是风险的代名词,而是成为一种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熊彼特认为,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就是要把一种从来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引进“新组合”;所谓“经济发展”就是不断地实现这种“新组合”。初创企业恰恰起到了这个作用。全球性技术浪潮给中国企业以创新的机遇良缘。中国的初创企业迅速崛起,数量已是世界领先。随着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中国的生产技术水平全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日子不会很远了。

 

  【天价基因疗法在美引发药物定价和保险争议】

  来源:新华网

  一种可以有效治疗婴儿肌肉萎缩症的基因疗法有望在美国上市,但这一售价或高达200万美元的疗法也在美国引发争议,尤其是围绕药物定价和保险理赔问题。这一基因疗法名为Zolgensma,由著名跨国医药企业诺华推出。该基因疗法通过将有效基因导入人体,治疗因基因缺陷导致的疾病,但基因疗法费用高昂。美国健康保险计划联合会发言人认为,没人能负担得起的药物就毫无用处了。和定价相伴的另一个问题是保险,随着未来更多基因疗法进入市场,动辄数百万美元的治疗费用对保险公司来说是难以承受的。为此,一些制药公司建议,以分期理赔方式来降低成本;或实施“基于价值理赔”的保险政策,即保险公司预先理赔治疗费用,若治疗无效则保险公司可获得部分退款。

  点评:初创产品刚问世时,价格高企似乎是正常现象。经过复杂而漫长的研发过程,新产品成本自然很高。基因疗法的治疗费用可能高达200万美元,普通家庭根本无法承受如此昂贵的治疗。但按照产品价格变化规律,随着技术进一步改进,成本会降低;加上众多的使用者造就了产品生产的规模效应,售价会逐步下调。丝袜刚问世时,只有英国女王穿得起;现在,早已成为普通女性的廉价消费品。但是,这个过程是否顺利,产品价格能否下调,取决于企业行为。当生产被少数企业垄断时,产品价格不降反升。现在,一些西方大型企业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产权作为产品定价筹码,随意提高知识产权使用费,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为此,他们无理延长知识产权使用有效期限。在西方大型医药企业,这个做法已经成为惯例。无限度地抬高医药价格无异于谋财害命。面对人命关天的大问题,国际社会正在形成共识,要下决心管一管这些企业了。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2 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