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拟允许QFII/RQFII和银行间账户的债券双向非交易过户

2019-05-10 14:14: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10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指出,拟允许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将QFII/RQFII项下债券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项下的债券账户中所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

  《征求意见稿》介绍,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根据相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有关事宜进行通知,共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一、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投资管理需要,将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项下债券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项下(以下简称“直接投资”)的债券账户中所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

  境外机构投资者应通过QFII/RQFII境内托管行或直接投资结算代理人,向中央国债登记托管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或(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提交所持有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的非交易过户申请。

  非交易过户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具体操作流程,以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发布的业务指引为准。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定期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非交易过户情况。

  二、相关托管行及结算代理人在境外投资者完成债券非交易过户时,应按相关要求进行国际收支虚拟申报(具体指引附后)。

  三、同一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托管账户内资金与直接投资资金账户间,可在境内直接划转(双向)。境外投资者应向QFII/RQFII托管行提出将QFII/RQFII托管账户内资金划转至其直接投资资金账户的申请;或向直接投资结算代理人提出将直接投资资金账户内资金划转至其QFII/RQFII托管账户的申请。

  托管行/结算代理人在完成资金境内划转的同时,应按相关要求进行国际收支虚拟申报。

  四、相关托管行和结算代理人应根据自身职责,按本通知规定做好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过户和资金划转的服务、数据报送和监测工作。

  托管行和结算代理人应当按照《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完善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银行间业务数据报送流程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划转信息。

  五、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分别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和直接投资渠道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只需通过QFII/RQFII境内托管行或者直接投资结算代理人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一次。

  另外,《征求意见稿》明确,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参照此执行。对于施行时间,《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明确。(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