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丁一凡:中国经济的三大优势

2019-05-10 15:02: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题:《丁一凡:中国经济的三大优势》

  作者 丁一凡(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的复苏并不坚实,中国经济却有些例外。它一直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只是最近几年有所放缓。同时,国际媒体依然时不时就爆出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杂音,但是它们很快就被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所淹没。

  中国经济有三大特点,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回潮、民粹主义泛滥等现象都无法动摇中国经济的这些优势。

  第一,中国基本实现了工业化,这在人类历史上,在上10亿人口的国家中是第一次。因为有庞大的市场,它使中国经济可以充分体现出“规模经济”优势。中国经济可以大规模地把工业制成品的成本迅速“摊薄”,可以实现工业所需的各种复杂配套生产,可以把各种工业制成品造成“白菜价”。特别是,这种复杂的工业体系非常有利于新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有利于新技术产品的诞生。

  一位“天使投资人”讲过一个生动的故事,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美国加州硅谷的一家创新公司想出了点子,要造一个新产品的样品,但因为美国的工业生产已经不齐备,需要从德国、韩国、中国进口许多小零件,所以他们计划用6个月来生产这个样品。一位长期在中国经营投资的人建议他们到深圳来看看。于是,这几个人到了深圳。结果,他们在深圳用了两个星期,就找齐了所有的配件,把那个样品做了出来。两个星期对6个月,这就是中国经济在工业生产上的竞争力。

  因为有这种优势,近几年来美国企业并未如愿把从中国的进口转移到其他国家去,它们宁可多付点关税也还要从中国进口。

  第二,中国工业正在更新换代,高端制造业增长势头喜人。中国人喜欢辩证思维,认为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机遇。只要自己能积极应对危机,就可以把危险化成机会。虽然全球化遭遇了低潮,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但这也给中国提供了更多调整自己的机会。

  上一次危机,让中国最大的出口省份广东实现了“腾笼换鸟”,淘汰了低端的过剩产能,换上了高端制造。那些过去生产箱包、鞋帽、成衣的村镇,现今都成了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的配套工厂。这一次又让许多企业看到了转型、调整的机会。最近两年,中国制造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就是高端制造业,其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工业投资与生产的平均水平。

  比如世界无人机领域主要是中国大疆、法国帕罗和美国三维机器人三家公司,其中,中国大疆在世界市场的份额是70%,占据压倒性优势。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工业成套设备最大的生产国与出口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国与使用国,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国、使用国与出口国……

  这大大提升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提高了发展的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使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利润。

  第三,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使未来中国经济的形态更加令人期待。2018年,中国的数字经济高达3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在全球经济体中比例最高。

  数字化技术可以应用于各种经济形态。工业生产的数字化与自动化结合、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相结合,可以使工业生产更加精细,生产效率与精度都更高,使工业制成品质量更高,更加整齐划一。网络技术还使工业生产程序更容易操作、更可控制。任何一个生产环节都在监控程序内,使生产杜绝了浪费,减少了次品,等等。网络技术应用于服务业,能起到更大作用。网络技术与服务业结合,可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结合,可以为顾客提供更贴心、更完善的服务。

  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因为它是一个跨产业界的融合,各类企业都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思维推动数字化的转型,培育新的服务,创造出许多新模式和新业态。这些企业间合作也使中国经济更加开放,资源共享。

  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网络传输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在上一代通信技术上已经显示出了它的优势。中国的全国4G网络都非常好,使中国在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领域迅速成为全球耀眼的明星,大大缩小了中国城乡之间的服务质量差距。未来,中国在下一代5G通信技术上优势更加明显。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通信系统SEPs件数占全球34%,居全球第一。一旦中国全国都实现了5G的商业化运行,中国的数字经济势必还要更上一个台阶,会催生出更多的新业态、新的经营模式、新的企业与更多、更新颖的就业形式。

  正因为中国经济的这些特有优势,无论外界舆论如何评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必定更加光明。(中新经纬APP)

丁一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