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杨涛: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的四个视角

2019-05-10 16:25: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题:《杨涛: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的四个视角》

  作者 杨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当前互联金融时代是否已经落幕?现在反思互联网金融时代,对它的边界是否要重新进行界定?互联网金融背后有多少技术与金融结合的内在规律?在当今的新技术时代,以上问题值得深入思考。

  从整个金融的发展史来说,现代金融是一部科技发展史。过去,我们有金融信息化、电子化、IT化等种种概念,现在,快速迭代的新技术与日益复杂的金融要素相结合之下,催化出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些创新。

  纵观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将其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IT+金融,实现办公化、自动化阶段;第二阶段是互联网金融的业态;第三阶段是3.0阶段,大型的科技企业进入金融市场、提供金融业务,由此改变了原有的格局;第四阶段是4.0阶段,真正地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原有的普惠金融短板。当然,每个国家所处的阶段可能有差异,而中国更多的是处于综合性阶段。

  除了将金融科技发展历程进行阶段性划分,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视角对金融科技行业分类。我建议,金融科技的讨论主体不应该仅限于纯技术企业,而要分为以下四大类:第一类是银行、金融、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它们如果有效的利用新技术,既改造了自己的金融业务流程,又能提供技术输出;第二类是互联网企业,BATJ具有特殊的模式,既可以做持牌业务,也可以做技术,还可以做类金融;第三类是类金融企业,可以向类金融组织、监管部门、政府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第四类是互联网金融和类金融组织。

  总之,理解金融科技,可以从行业主体的角度,也可以从技术端、应用端的角度来理解。当然,现在的全球金融科技已经进入快速迭代、快速创新的时期。在互联网时代,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和竞争日益凸显。

  就中国的金融科技所处的状况,我认为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第一,中国符合了国际主流的技术与金融变革相结合的趋势;第二,中国有全球独一无二庞大的网民用户群体与移动端用户群体;同时,中国有独特的多层次平台经济模式。

  在此背景之下,我认为,未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有四个主题词:

  第一是增长。金融科技创新不仅仅服务于金融本身,金融科技更重要的使命是通过资本力量与金融制度,带动底层前沿技术进步,拓展多层次应用场景,间接通过技术的外溢性,服务于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这可能是金融科技更高的历史使命。

  第二是效率。不管是什么样的创新,都需要尽可能改善原有金融业态、金融服务的效率问题。为什么金融科技创新会存在?新技术所带来的解决方案有助于缓解传统金融的“痛点”,如交易当中的信息不对称,搜寻成本、匹配效率、交易费用、规模经济、与之相关的风险定价等等一系列问题。能否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是衡量金融科技能否站得住脚的重要切入点。

  第三是普惠。我们现在所强调的普惠,指的是更多地通过真正促进金融科技弥补原有金融服务之中的短板,而不是更多地利用行政性手段、行政性模式解决问题。

  第四是安全。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持牌金融机构发展迅猛,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它们就会从“如火如荼”变为“销声匿迹”。因此,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不能脱离安全底线。

  我认为,当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窗口期,以下十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要形成理论研究与共识;二是法律法规;三是监管底线与政策边界;四是数据信息;五是底层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场景的拓展与对接;六是真正的服务实体,弥补短板;七是金融科技标准化的建设与指引;八是金融市场信息信用等关键基础设施;九是新形势下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十是金融科技人才。对于未来我们信心十足,但要从开始进行有效地甄别,既要避免重蹈覆辙,又要抓住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杨涛在2019年5月9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青年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杨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