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交通部公布取消省界收费站时间表: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

2019-05-10 16:35: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1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情况,并表示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中国网 宗超 摄

  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是否制定了时间表?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戴东昌指出,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收费模式和收费技术的重构。完成这一任务,重点需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系统网络安全加固等工作。

  第二是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推动汽车前置安装,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研究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三是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使ETC车载装置发挥更多功能,最大程度便利用户。四是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也为建立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奠定基础。

  第三是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对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模式和收费技术路线的一次变革,亟需对《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还需要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同时,要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为货车安装ETC车载装置,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另外,还要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

  第四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为防范化解收费公路债务风险,我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债券置换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戴东昌表示,为了确保完成这项目标任务,我们对上述四个方面工作的具体任务、时间安排、实施步骤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细化实化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了路线图、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这项工作,时间不等人,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可能早的享受这项工作的成果,我们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戴东昌最后指出,具体时间安排是: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等。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等。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实施系统切换,确保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