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这类人才十分短缺!人社部:求人倍率维持在2以上

2019-05-10 17:5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1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从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情况来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面临着十分短缺的情况,技工求人倍率近些年一直维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能否介绍一下当前技能人才的市场供需状况?不久前,人社部向社会公布了一批新职业,他们和新兴产业呈现密切相关的特征。在职业技能培训当中,会不会在产业方面有所侧重?

  张立新表示,从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情况来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面临着十分短缺的情况,存在就业难、招工难的问题。技工求人倍率近些年一直维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而且技工的短缺,从过去的东部沿海地区逐步蔓延到中西部地区,从过去的季节性演变为经常性,我们在各地调研中,都发现高级技工严重短缺问题,普通技工包括生活服务业的一线技工也是十分短缺。这种情况下,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把城乡各类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范围。通过政府的激励引导,充分调动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职业院校的基础作用,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支持作用,全方位提升各类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素质,以适应就业工作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张立新指出,目前职业标准不断地在变化,所以要加快职业技能培训标准的制定和修订,用职业标准引领和带动职业培训标准的完善。特别是职业技能培训要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开展培训。前段时间,人社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13类新职业,这些新职业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形势下,在就业创业的新业态发生重大变化下涌现出来的。经过专家的评估论证我们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新职业对于各类劳动者就业的促进、职业的选择,以及培训机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都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张立新最后指出,下一步,要不断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动态发布新职业,把就业量大、技能水平高、能够反映最新产业发展的新职业不断开发出来,同时,不断加强职业标准的修订和完善,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各类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