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个人新增中长期贷款是否流入楼市?央行:未看到明确指标

2019-05-10 19:52:52 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新增中长期贷款是否流入楼市?央行:未看到明确指标

  2019年5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就2019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召开媒体吹风会,会上,央行就货币政策、社融数据回落、房地产金融政策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回答。

  社融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影响

  对于社融4月份增速回落的问题,央行调统司副司长张文红认为,主要受季节性影响,以及今年信贷投放的节奏跟去年不同有关。

  发挥好货币政策定向引导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把握好调控的度。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货币政策定向引导作用,运用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结构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个人新增的中长期贷款是否流入楼市、股市?未看到明确指标

  央行调统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大家也观察到存款当月少,但是存款很多有结构性的变化,存款的减少。他认为跟贷款的季节性和前期大量投放的节奏与去年不同是有关系的。观察月度的变化,但是对这个数据的整体判断和观察也可以拉长一个时间段来看。

  至于是不是进股市,是不是进房地产了,目前从统计数据上还没有看到明确的指示情况。

  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是一贯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是没有改变的,是一贯的。确实注意到了今年以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个别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苗头性的变化。人民银行一直在密切跟踪监测,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相关城市政府的指导,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2019年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定向降准后“三档两优”基本确立

  5月6日央行宣布一部分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800亿元。对此,央行货政司司长孙国峰称,经过这次定向降准之后,“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

  “三档”是指:

  第一档是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六家大型商业银行。

  第二档是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1.5%,主要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

  第三档是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8%,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

  服务县域是指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

  “两优”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比例考核政策。

  这“三档”享受“两优”是有一定区别的,第三档因为已经享受了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所以在“两优”当中只享受比例考核政策,也就是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的优惠政策。

  第一档和第二档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享受了“两优”之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这就是新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

  单个时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不能反映银行体系总体的流动性状况

  在流动性方面,近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降的比较多,5个交易日下降了95个bp,一度降至1%左右。对此,孙国峰指出,单个时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并不能反映银行体系总体的流动性状况。

  通常货币市场利率月末升高、月初回落在我国是常见现象,主要原因是月末财政集中支出会推高流动性总量,但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也会上升,所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上升。

  但是到了下月初,流动性总量还处于较高水平,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会下降,因此货币市场利率会有所下行。

  回顾今年以来,各月月初都或多或少出现利率临时性下行的情况,应当说是正常的。

  他进一步称,“总的来说,货币市场利率运行是平稳的。需要注意的是,判断资金状况,应根据一段时间市场利率的总体走势和水平来分析,而不是过于关注单个时点的利率波动。”

  在他看来,央行未来将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合理搭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边界调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

  针对货币政策的未来取向,孙国峰则坚定表示,“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我国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

  (据现场实录整理)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