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企价格战打不出“销冠王”

2023-05-10 07:26:37 北京商报

  车企价格战打不出“销冠王”

  5月9日,乘联会发布4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点出特斯拉涨价是“很好的信号”。

  此前,特斯拉在四天内两次涨价。对于“好”在哪,乘联会表示,这体现车企对经营质量的关注,有利于改善消费观望心态。让消费者走出过度期待降价的预期,恢复正常的购买节奏。

  一段时间以来,价格战弥漫车市。一开始新能源汽车彼此血拼,局部战争随即打响。新能源车市场成长壮大已经撼动了燃油车的市场格局,后者纷纷加入,意味着战事全面升级。

  价格战一旦启动,仿佛停不下来。互相之间是油电对决,共同而言是面临消费萎缩的困境。销量、利润双升皆大欢喜,但现阶段二者基本不可能两全。

  车企以价换量的算盘,在消费者一端也未必照单全收。降价潮很快在市场上创造了非理性预期,消费者驻足观望,理所当然认为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降价换销量的效果越来越差。

  没有供需两侧的双向奔赴,市场不可能形成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大降价之后,订单狂欢并没有如期到来,3月汽车产销虽然恢复,但汽车销售利润率也仅有4.7%。

  价格战让考虑买车的人更想观望。没有人真正喜欢价格战,东风的苦,燃油车都清楚。在严酷的竞争形势下,本就亏损的新能源车企更是被迫咬牙跟进。

  没有一家企业不存在成本红线,更没有一家车企能不计得失后果一直打下去。价格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好事。

  一味降价短期内牺牲利润,长期看还有可能干扰车企后续发展。即便少部分消费者能够从中短暂获利,大多数消费者的长远利益可能得不到保障。

  价格战赢得的时间窗口,只会越来越小、越来越窄。最严的国六b标准即将实施,燃油车库存压力不容小觑。新能源汽车比拼智能化,车企还要安排大笔资金投向新技术研发,才能保证在竞争中不会出局。

  从过往的经验看,每次价格战的发动者,都是有能力完成技术升级的“价格杀手”。一些只靠低质低价模式发展的企业会不断边缘化,甚至最终走向破产重整。而只依靠价格战、抄袭爆款创造销量,其上升势头很难长久维持。

  价格战打不出真正的销冠王。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在全社会整体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汽车业只会大步向前步步精进。无论燃油车还是走向世界的新能源车,核心研发能力、制作工艺、智能化水平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