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中汽协: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1.1倍

2023-05-11 14:47: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中汽协官方微信号11日发布《2023年4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称,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

  中汽协指出,4月,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影响,汽车市场产销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汽车出口继续延续良好态势。也要看到,由于3月以来的非理性促销潮造成消费者持币观望,汽车消费尚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加之商用车行业复苏速度不及预期,诸多不利影响下,4月产销较3月有所下降。

  中汽协指出,汽车工业经济运行特点呈现七项特点:

  一是汽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

  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5.5万辆和8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7.1%。由于去年4月疫情导致生产供应基本停滞,汽车产销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期基数相对较低,今年累计产销实现由负转正。

  二是乘用车产销同比显著增长。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7.8万辆和181.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3%和10.2%,同比分别增长78.5%和87.7%。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98.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8.9万辆,同比增长65.2%,环比下降15.8%。整体来看,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动力仍然偏弱,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3月份非理性促销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仍存在持币观望的现象。

  1-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05.2万辆和69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6.8%。

  具体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微降。去年同期,合资车企生产销售受上海、吉林封控影响较大,中国品牌乘用车月度占比较高,今年恢复到正常水平。

  高端品牌乘用车迅猛增长。4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0.6万辆,环比下降13.8%,同比增长1.8倍。1-4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124.9万辆,同比增长21%。

  1-4月,传统能源乘用车中,8-10万、30万以上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50万以上涨幅最大。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10-15万价格区间,累计销量165.8万辆,同比下降5.8%。

  1-4月,新能源乘用车中,10-25万、30-5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35-40万价格区间涨幅最大。8万以下、25-30万、50万以上车型同比下降。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15-20万价格区间,累计销量64.3万辆,同比增长80.5%。

  三是商用车市场复苏不及预期。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5万辆和34.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4%和19.9%;同比分别增长68.8%和60.5%。由于货运市场不景气、车多货少、基建工程开工率不足、库存高等影响,商用车行业仍处于触底反弹的复苏中,较3月产销环比有所下滑。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客车和货车的产销量环比均有所下降,同比均显著增长。

  1-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0.3万辆和128.6万辆,同比均增长8.8%。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货车产销均有所增长。

  四是新能源产销同比迅猛增长。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

  五是重点企业集团增速有所提升。1-4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684.6万辆,同比增长3.8%,较1-3月增速由负转正,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1%,低于上年同期2.6个百分点。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奇瑞和北汽销量增速明显,呈两位数增长,一汽、长安和吉利同比小幅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1-4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582.2万辆,同比下降3.6%,较1-3月收窄12.7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4.8%,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在国产汽车国内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北汽、华晨宝马销量增速实现正增长,吉利和一汽销量增速较1-3月由负转正,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新能源企业集团销量同比延续高增长。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88.7万辆,同比增长58.6%,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4.9%,高于上年同期8.4个百分点。比亚迪销量继续在高基数上维持高增速,理想汽车同比增速最显著,达1.2倍。

  六是汽车出口持续迅猛增长。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31.6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2.2倍,商用车出口6万辆,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41.6%。新能源汽车出口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

  1-4月,汽车企业出口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4.2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22.8万辆,同比增长31.5%。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汽车出口38.7万辆,环比增长19.5%,同比增长94.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3.2万辆,环比增长7.7%,同比增长1.9倍。

  1-3月,汽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8万辆,同比增长93.3%。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俄罗斯、墨西哥、比利时出口量位居前三,市场表现较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国家为比利时、澳大利亚和泰国。

  七是经济效益高于制造业总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6个百分点。

  1-3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1-2月提升5.4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制造业1.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21412.1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同期制造业2.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19.4亿元,同比下降24.2%,低于同期制造业5.2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