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指数基金“军团”大扩容 130多只排队中

2019-05-12 17:11:3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指数基金“军团”大扩容 130多只排队中

  中国基金报  天逸

  随着去年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大发展,指数基金正在成为公募产品布局的重要方向。

  数据显示,目前有50家公募旗下132只指数型基金在证监会排队候批,未来这类产品获批,指数基金“军团”将接近750只。

  多家公募重点布局指数基金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公募基金今年下半年将把指数基金布局作为产品规划和发行的重点,甚至部分以主动管理以见长的公募也开始“试水”发行被动指数产品。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他所在公募将加大指数基金布局:一方面将会增加宽基指数的主动策略产品,比如发布创业板指Smart Beta指数基金;另一方面,在宽基指数基本布局完成情况下,下半年还会重点发力行业ETF,在前期布局金融、消费、医药等行业ETF之外,下半年还将推出银行、券商,军工等行业ETF。

  北京另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募下半年也将推出多只场内指数基金,发展重点是快速建立包含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在内的大盘宽基指数ETF产品线,希望借助公司在互联网销售平台上的优势,将部分客户迁移到指数基金上。

  该市场部人士称,“指数和货基都是简单清晰的产品,巴菲特也屡次推荐指数基金,认为该产品可以跑赢绝大多数的主动基金,这也是公司未来产品布局的重要方向之一。”

  据一位国内大型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研究员表示,近期她调研三十多家公募,皆把指数产品作为下半年发力的重点,部分在指数产品领先的公募在重点提升存量指基竞争力,并开始向细分领域渗透;一些尚未拓展指数条线的中小公募,甚至部分以主动业务为主的大型公募,都开始起步拓展指数基金产品。

  从证监会官网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看,目前共有50家公募合计申报了132只指数型基金产品,其中场内ETF数量多达76只,不少在此领域尚一片空白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也开始积极申报公司旗下首只ETF产品。

  比如,一向推崇主动管理能力的兴全基金、东方证券资管也在布局指数,东方证券资管申报了公司首只指数型产品——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发起式基金,而继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后,兴全基金最新申报了兴全中证高等级短融指数增强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目前公募市场已经有72家公募布局了61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未来这类产品获批,指数基金军团将大幅扩容接近750只。

  “这么多新公司和主动特色的公司的加入,未来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市场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

  成本高昂成为发展壁垒

  虽然认识到指数基金带来的市场机遇,但指数产品线的高昂成本也成为发展壁垒,让不少中小公募望而却步。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总经理则向记者透露,他所在公募准备布局被动产品线,初始阶段将从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布局开始,以规避单纯的主动产品规模大起大落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但据该总经理表示,指数基金布局从无到有,需要配置恒生交易系统,搭建量化投资团队,快速提升交易效率和风控水平等,仅系统费用就有几千万投入,但基金也不一定能很快做大规模,弥补投入的昂贵成本。

  该总经理称,“指数布局是大势所趋,包括债券ETF产品等,银行、外资都有配置的需求,各家公募都在构建被动工具性产品体系。但如果大几千万投入了,却发了几只迷你基金,未来很多年都无法收回成本,这也很难向股东交待”。

  这位总经理谈的这种情况,也是不少意向布局指数的中小公募的最大顾虑。

  对于已经构建了指数产品线的公募,基金销售等高昂费用也是他们的“隐痛”。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对于布局指数的公司来说,需要投入的有设备系统、投研人员、会计估值、审计人员、指数使用费、基金销售费等成本。

  这位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场内基金的运营费用将会更加显著,与场外基金的投资存在一些区别,布局场内指数产品需要更高效的运作和交易流程,系统提速压力,对流程管理、风控有更高的要求。以ETF为例,如果设置ETF为0.15%的管理费,那么基金需要运作6-7年才能覆盖一年的基金销售费用。

  该基金经理称,“因此,目前市场呼吁的降低ETF管理费率可能会导致恶性竞争,如果ETF管理费率在0.2%以下,行业基本上都是在成本线以下了,多数公募都将面临亏损经营的局面,目前国内还不具备大范围降低ETF管理费率的条件。”

  在这种情况下,根据自身情况稳步推进指数产品线,也成为这些公募的普遍选择。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总经理表示,指数产品线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目前公司技术人员准备不足,也缺乏产品管理经验,如果出现风险事件麻烦会更大。“在产品发展初期,还是会试水几只产品,做出了管理经验再去增加布局。”

  表:公募基金管理人最新申报的指数型基金产品列表

  (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