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他3年前约饭股神巴菲特,如今被立案调查 市值暴跌300亿!

2018-05-13 13:35:09 中国基金报

  市值暴跌300亿!他3年前约饭股神巴菲特,如今被立案调查,还质押近100%股权

  见习记者 汪莹

  2015年,一位中国商人豪掷235万美元(约1500万元)拍下了股神巴菲特的一顿午餐。席间,商人对巴菲特说:“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巴菲特回应说:“我也不会炒股。”三年后,这位“炒股不行”的中国商人在中国股市出事儿了。

  5月10日晚间,上市公司天神娱乐(002354)公告称,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于5月9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此前,天神娱乐的市值在最高峰期时曾有400多亿,如今只有120多亿市值,暴跌了70%多,对应市值近300亿元。

  1500万元拍下巴菲特午餐

  朱晔一夜成名,那顿巴菲特午餐功不可没。

  午餐后,朱晔在朋友圈中感慨地写道,“大道至简,贵在坚持。”看来,这顿午餐对朱晔的启发不少。

  事后,朱晔分享了他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收获:巴菲特买股票是去了解这家企业、企业经营者、财务状况、产品和服务以及企业品牌在竞争市场的份额等。换句话说,他确实不是在炒股票,而是真正地了解企业。

  在朱晔看来,巴菲特提到投资的诀窍是:投资自己看得懂的东西。他认为,这与自己的观念有共通之处:都“不会”炒股,而是进行价值投资——看企业的经营者、财务报表及企业品牌所占市场份额等。

  然而现实中,朱晔在资本市场上却是以做频繁并购、买入卖出的“快生意”而著称,是前两年影视文化行业热中重要的资本交易者之一。他也曾坦言自己做的不是价值投资,而是趋势投资。

  2009年,由朱晔掌舵的天神娱乐(前身为天神互动)凭借300万元投资起步,三年时间便借壳科冕木业上市,市值一度超200亿元。天神娱乐上市后,朱晔便一掷千金拍下了巴菲特午餐,并将自己和股神的合影挂在办公室。

  为完成业绩对赌频频并购

  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朱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投资的领域比较聚焦。“我在每次投资时,都只做一两条赛道,且是自己非常懂的。其实,这和巴菲特老先生的理念差不多。只是我偏向的是互联网行业,他偏向的是非互联网行业。”

  这位以做广告和SP起家、靠网络游戏发家和上市的“游戏少帅”,在互联网圈里更知名的角色是“投资猎手”。过去十年间,他涉足互联网行业多个领域的投资,涵盖网游、手游、直播、影视等产业,盛大游戏、微影时代、功夫影业、儒意欣欣、精锐教育……背后都有朱晔投资的身影。

  有媒体复盘了朱晔的过往交易,发现他的一桩交易与今年初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有关。颜静刚是宏达矿业、富控互动(前身为中技控股)以及ST尤夫三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今年1月颜静刚与其三家公司同时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4年8月,颜静刚控制下的中技控股拟收购点点互动控股、点点互动(北京)两家游戏公司和影视公司儒意影业,一年后宣告重组失败。2015年10月,朱晔的天神娱乐文创基金宣布以13.23亿获得儒意影业49%股权,估值达到27亿,比颜静刚一年前开出15亿价格翻了近一倍。

  同时,天神娱乐的“关系户”世纪华通也接盘了颜静刚的“遗产”点点互动。此后,天神娱乐转让儒意影业股权出现纷争,与世纪华通一起卷入长达两年的盛大游戏股权争夺战等。由于天神娱乐借壳上市时曾有业绩承诺,为此上市后高溢价收购多家游戏、传媒类公司,试图通过并购完成对赌,由此也引来了一系列问题。

  虽然朱晔因何“出事”尚属未知,但过去数年在资本市场不断上演并购重组“戏法”,增大了其违规可能性。

  不过目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只是朱晔本人,天神娱乐称“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天神娱乐近半年并不太平

  1、因媒体报道的重要信息未核实紧急停牌

  昨日,天神娱乐公告停牌,原因是5月10日多家媒体以标题形式发布了关于公司的重要信息,可能对股价波动产生较大影响。

  报道主要情况为:百亿元级项目集体开工,天神娱乐等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天神娱乐等共11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约入园,进一步加速了海南互联网产业集聚。

  为此,投资者电话询问为何未对上述报道及时公告。公司称正在了解情况,但核实尚需时间。

  2、朱晔持股质押率高达92.39%

  5月3日和10日,天神娱乐发布了朱晔的股份质押和补充质押公告,两次分别质押所持股份495万股和200万股。截至5月10日,朱晔累计质押所持股份约1.2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8%,占其所持股份的92.39%。

  3、在无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两次跌停

  今年3月23日和5月2日,天神娱乐在没有重大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两次跌停,金融界在当天报道时均表示,最近一个月内,天神娱乐共计登上龙虎榜0次,股性不活跃。

  4、最新收盘价跌破增发价

  在今年3月证券时报统计的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中,天神娱乐现身。数据显示,天神娱乐的2015年12月9日定向增发价格为78.26元,而最新收盘价仅13.2元,大跌超50%。

  5、遭十大股东之一的光线传媒减持

  去年年底,天神娱乐遭十大股东之一的光线传媒减持。2017年12月11日,光线传媒公告称,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天神娱乐104.4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117%,出售均价为19.2元。减持后,光线传媒和光线影业合计持有天神娱乐4.815%股权。

  据了解,光线传媒是天神娱乐的早期投资人之一,2012年8月以1亿元收购其10%股权。目前,光线传媒仍在其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3.62%;光线影业位列其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约0.97%。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