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剧透来了!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将发布重磅研究报告

2019-05-13 14:30: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即将盛大召开。作为本届论坛上备受瞩目的主题之一——《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政策转向与经济复苏》也将在论坛上重磅发布。

  当前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究竟怎样,读懂这份报告,一文知所有。

  《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政策转向与经济复苏》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出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担任项目负责人。2013年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

  报告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度量了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并以此为基础讨论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与相关政策。

  最新测算结果表明,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较2018年水平大幅下降(图1),处于历史低位,但微观层面指标仍然高企(图2)

图1中国金融体系巨灾风险指标(CATFIN)动态变化(2006/06—2019/03)

  图中浅灰色区域代表区间为全球金融危机时期(2007/05-2008/11),深灰色区域所代表区间为2015年A股异常波动期间(2015/5-2015/09);红色实线为“风险警戒阈”,巨灾风险指标趋势值的历史均值加上两倍标准差。

图2 不同子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边际贡献对比

  报告认为,2018年年底以来的政策转向是近期宏观经济企稳的主要原因。仍处于高点的微观指标提示出宏观经济阶段性复苏中的遗留风险点,经济周期的滞后效应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负担均会使得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快速累积,需要监管部门密切关注。中长期的经济政策仍必须以高水平、高质量、全方位的改革和开放作为主线,例如进一步确立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构建竞争中性的营商环境等,同时以中短期的政策稳定局面、减少冲突和波动,为深化改革开放做好铺垫,赢得足够的时间窗口。

  重点来了!报告中的最新的数据、图表以及分行业测算结果,都将在论坛上正式公布。(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