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媒:美对华加征关税害人害己

2019-05-13 14:47:57 参考消息网

  美媒:美对华加征关税害人害己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美媒认为,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众多消费品价格上涨,美国民众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购买生活用品,还将推高美国通胀率,经济发展受损,加剧美中紧张关系。绝大多数专家认为,关税对相关国家有弊无利。

  老百姓钱包缩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越升级他的对华贸易战,美国购物者就越能注意到他们经常光顾的杂货店、五金店和大型超市涨价。

  10日,美国政府将特朗普去年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从之前10%的税率提高到25%。官方的加征关税清单以“冷冻分切猪肉”开头,以“独脚、双脚、三脚之类铝制品”结束。总共194页的产品遍布全国各地货架。

  文章称,经济学家和企业主预计,提高关税将从两个方面打击消费者。已经在将10%关税成本转嫁出去的商店如今会转嫁更高的成本。另外,之前曾试图保护消费者免受小额关税影响的大大小小企业如今会发现,它们几乎无法避免将部分或全部关税转嫁给购买其产品的美国人。

  文章指出,特朗普的前两轮关税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主要针对企业而非个人往往会购买的商品,因而在很大程度上使消费者免受涨价冲击。2000亿美元那一轮仍保护了一些热门消费品——尤其是服装——免于被征税。在最初的提议出台后,政府官员对其进行修改,排除了其他必需品,比如婴儿餐椅、学步车等婴儿用品。

  但那些关税仍影响到了商店。按照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类,四分之一的征税对象是消费品,其中包括113亿美元的家具、92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和66亿美元的箱包。与前几轮关税形成对比的是,美国贸易代表没有给予上述中任何一种产品被排除在关税之外的资格。

  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提醒说,消费者将承担对这些商品突然增税的代价。该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说:“假如政府将这一威胁付诸行动,那么,美国消费者将面对更高的物价,美国将丧失一批就业岗位。”

  消费品价格上涨

  文章还指出,有可能骤然涨价的物品包括户外装备如旅行包、背包和羊毛背心中使用的针织面料。狗项圈、棒球手套和滑雪手套也将面临25%的关税,此外还有大锤和锯条。大多数美国商店有售的几乎每一种照明装置都是从中国进口的,而它们都在清单之列。

  加征关税清单上还有卫生纸、美术用品、瓷砖、挡风玻璃和百年以上古董。外加:CD盒、CD机、盒式磁带和盒式磁带播放器;用爬行动物皮制成的服装;木瓦;针织或钩编棉织物;砧;床垫支撑件;圣诞树灯。

  清单上的6000种物品当中有大约1000种是餐饮类的,它们包括卷心菜、羽衣甘蓝、胡萝卜和甜菜等蔬菜以及数百种鱼类。配餐室里会用到的其他产品包括:馅料面食,不管是熟食还是经过加工或未加工的;用密封玻璃或金属容器盛装(非罐装)的盐渍橄榄;草莓果酱;米酒或清酒;酱油。

  最有可能冲击美国消费者钱包的是电脑和沙发。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估计,此次加征关税涉及230亿美元的电脑和电脑零部件。添置电脑或沙发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是支出大项,25%的关税可能会迫使许多人寻觅更便宜的品牌或推迟购买。

  文章称,商店几乎不可能愿意降低利润来承担全部新增关税,美国消费者恐怕别无选择,只能多花钱。

  推高美国通胀率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0日报道,美方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提至25%,如果此举不被取消的话,那将推高美国通胀率。

  据德意志银行多位经济师估算,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出现任何调整的话,核心通胀率将增加0.4个百分点。

  报道称,特朗普威胁还要对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如果特朗普兑现这一威胁的话,通胀水平还会继续走高。与现行关税不同,这些关税将波及许多消费类成品——如服装,由此会更直接地加剧通胀。此外,对于其中很多产品而言,中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生产国,鉴于此,进口商寻找替代供应商的能力将十分有限。

  报道认为,加征关税还将造成经济代价,特别是如果中国采取反制措施的话,那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关税有弊无利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11日报道,特朗普进一步提高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税率,加剧了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报道指出,作为国家政策工具,关税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历史遗物,绝大多数专家已逐渐认识到关税对相关国家有弊无利。可是,特朗普比当代任何一位总统都更为支持采用关税作为惩罚欧洲、加拿大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工具。

  报道称,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是明智的政策。因为关税提高了需要购买进口产品的个人与公司的成本。通过降低竞争压力,关税也为美国生产商提供了提价的空间。这对生产商来说是好事,但对其他所有人来说都是坏事。

  报道认为,成本上升对消费者以及依赖进口零部件的公司来说尤其有害。比如,美国一些购买钢材的公司抱怨:特朗普对进口钢材征收关税令它们处于竞争劣势。它们的外国竞争对手可以买到更便宜的钢材,从而生产出价格较低的产品。

  2002年,小布什政府对进口钢材征收关税。钢材消费企业出资进行的一项调研发现:那年,关税导致美国20万人失业。

  广泛而言,贸易限制措施导致经济效率降低。由于来自海外的竞争减弱,本国公司失去了提高效率或专注于自己最强项的动力。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