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月涨超110%,比特币能否带领数字资产回暖?

2019-05-13 18:0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涨超110%,主流机构入场,产量减半临近,比特币能否带领数字资产回暖?

  21财经APP 翟少辉 广州报道

  5月13日,在前一日涨至7500美元并随即出现回落后,比特币价格依然在7000美元之上浮动,3个月内价格几乎翻倍。分析认为,这一轮上涨主要源自外部资金的进入和对比特币“减半周期”的预期。但除此之外,比特币的“一枝独秀”是否有其他诱因?数字资产市场能否整体回暖?

  “去年(2018)底眼看要跌破3000(美元)时,我删app、退微信群,求图个‘眼不见为净’。”一位在2018年上半年比特币短暂重回1万美元时“匆忙”入场的炒币者调侃说,“之后偶尔看到涨了,也都觉得是老套路,所以压根没怎么留意币价变化——谁知道这就涨破7000(美元)了。”

  5月12日下午,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7500美元,过去3个月涨幅超110%。即便随后经历下跌,5月13日,截至记者发稿,比特币价格依然在7000美元以上浮动,尽管较2017年末的“崩盘”前19000美元的历史高点仍有很大的差距。

  比特币近日的上涨颇有“不惧负面消息”的意思:近期,全球最大规模的交易所中有两家先后陷入难关。5月8日,币安(Biance)公开承认,发现大规模安全漏洞,导致7000枚媒体币被盗,占其比特币总持有量的2%,按当时币价计算损失约为4000万美元。此外,Bitfinex也因涉嫌隐瞒8.5亿美元的损失而陷入了和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之间的“缠斗”。

  此外,这种上涨也更像是比特币的“一枝独秀”,并没有像过去一样带动数字资产整体上涨,也引发了这轮上涨能否代表数字资产“回暖”的争论。

  主流机构布局,外部资金进入

  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认为,比特币这一轮上涨的核心原因之一是主流机构正在完成对该市场的布局。在他看来,由于目前区块链技术已愈发成熟,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数字资产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同。“目前在美国,相关政策和法律也在完善,监管日趋清晰,包括大型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在内的主流机构也开始入局。”

  JP Morgan已在2月宣布成为首家推出并成功测试了与法币挂钩的数字货币的美国银行。此前媒体报道称,Facebook也将推出与传统货币价值挂钩的代币,尽管外界对于“脸书币”将主要用于Facebook旗下平台内部还是会成为类似比特币、以太坊的数字资产尚存不同猜测。

  “这都说明,区块链开始和主流互联网、金融行业融合。”于佳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同时在美国,数字资产的性质也愈发清晰,一批大型金融机构对于投资比特币所代表的数字资产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据彭博社近日消息,老牌金融服务巨头Fidelity Investments于去年10月成立的专注于数字资产的新公司Fidelity Digital Assets即将在数周之内提供数字资产交易服务,此前该公司已于三月开始提供比特币保管业务。

  Fidelity在5月2日公布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已有47%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数字资产值得投资。其一份涵盖了450家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从富人家庭、对冲基金到养老金管理,22%的受访者表示已拥有数字资产。

  于佳宁指出,较之传统金融体系,数字资产规模并不大,还是一个“非常小的投资品类”,且资金往往为内部循环,没有太多外部增量资金。因此,金融机构的入场带来的外部资金对于该市场,尤其是对比特币这样相对成熟、稳健,规模又不是很大的资产类别,会有推升的影响。

  专注区块链领域投资的BlockVC创始人徐英凯认为,近期全球贸易形势的变化,也导致了部分避险资金进入比特币,而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自身经济形势与汇率不够稳定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在最近比特币波动的市场中,某些区域的交易量激增,助力了比特币的上涨。”

  “减半周期”预期与“稳定币”因素

  比特币减半周期的影响也被多位受访者提及。徐英凯指出,比特币预计将会在明年8月迎来第三次产量减半,此前的两次产量减半都是在牛市初期,这一预期对行情起到了助推作用。

  资料显示,在2012年11月,随着第210000个区块被矿工挖出,区块奖励减半为25个比特币,这也是比特币第一次经历区块奖励减半。随后在2016年7月,第420000个区块被挖出,奖励也再次减半至12.5个比特币。不少分析指出,下一次比特币采矿奖励减半预计将发生于2020年。

  于佳宁认为,减半周期带来的影响一般会提前一年左右开始显现,这一方面与技术特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市场参与者的心理活动有关。“一是供给会进一步减少,二是会使比特币相关的挖矿格局发生调整,挖矿的体系需要更加稳健、成熟,以在未来,甚至是不再有新的比特币发行的时候继续运作下去。”

  另一个较少被提及的促成因素则与稳定币有关。

  一位数字资产领域的资深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稳定币USDT面临的信任危机也正促成着比特币价格的上涨。“近期的涨幅大概率与稳定币是有关系的,很多人对USDT的信心发生了变化。”他表示,“比特币价格不稳定,原本不能避险,但如果连稳定币都不稳定了,比特币反而变成了避险资产。”

  稳定币主要有与法币和与数字资产“挂钩”两种模式。曾长期占据稳定币市场90%以上的份额的USDT一直宣称与美元“挂钩”。

  但过去两年中,其发行公司Tether先后多次被质疑储备金不足、虚增USDT,信任危机日渐加剧。在此背景下,交易平台纷纷进军稳定币。此外,包括Facebook、JP Morgan在内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也已争相入局稳定币。

  4月,与Tehter同为母公司iFinex旗下,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所之一的Bitfinex被纽约总检察长Letitia James 指出涉嫌隐瞒8.5亿美元的巨额损失与挪用Tether储备金填补空缺。随后,媒体曝出只有约74%的USDT由现金及等价物支撑。由此,对Tether与Bitfinnex的信任危机空前加剧。不过,iFinex则回应称这一判断基于不完整或不正确的事实和错误的法律标准。

  “扭转”为时尚早

  不过,比特币这一轮的上涨对数字资产“大盘”的带动似乎并不如过去明显。“一枝独秀”的行情能否预示加密资产市场整体的回暖?

  徐英凯认为,外部资金在进入数字资产时,最主要的投资标的一定会是比特币。“比特币凝聚了较强的共识,去中心化程度最高,也经历了检验。”他表示,“另一方面,由于主流交易所Bitfinex平台币发售,大量USDT被锁定参与认购,也导致资金集中程度更高,没有分流至比特币之外的其他品种。”

  于佳宁指出,比特币价格这一轮上涨已使很多人获利较多,随着时间推移一定会有资金外溢的现象。“有上涨肯定也会有回调,比特币涨幅减缓之后,这些人就会拿出一部分利润,去投资其他一些有前景、相对规模较小的数字资产。”

  谈及“币圈”是否到了回暖的时候,徐英凯表示,BlockVC的情绪指数已显示出,最近两日市场情绪出现了不错的回升,但此时判断市场情绪是否扭转还为时尚早。“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诞生至今也不过十年,许多分析工具与策略仍由于数据缺失、基本面迷糊而无法实行,市场情绪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他表示,“不过数字资产整体,尤其是比特币,已经走在回暖的路上。”

  于佳宁强调称,比特币本轮上涨的关键逻辑在于,它不是自我驱动,而是外部资金和用户进入数字资产领域的结果。

  不过,尽管数字资产属性日趋明朗,但其波动大、风险高的特征依然无法被忽视,这或许也反映在仍有待进一步明确的监管上。

  例如,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就在近日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货币”并非真正的货币,而是资产。“欧元背后有欧洲央行,‘数字货币’背后呢?他们是非常、非常高风险的资产,波动极大。”

  德拉吉认为,目前数字资产不会对经济造成影响,因此倾向于认定其为高风险的投机性资产。不过他表示,欧洲央行并不适合参与数字资产的监管,其监管应当更多由消费者保护机构进行,以确保人们在购入数字资产时清楚其中的风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