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新政!南京出台楼市新规,这些人买房首付按最低比例

2019-05-14 08:51:39 第一财经微信号

  新政!南京出台楼市新规,这些人买房首付按最低比例

  在吸引人才的竞争上,如何让人才安居正成为不少大城市着力的重点。

  南京博士租房可三年免租金

  13日,南京市企业博士安居工程实施办法印发。办法中提到:租赁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享受3年租金全免,租期最长5年,免租期以外按照市场租金的70%承租。自行租房的,给予每月2000元租赁补贴,累计享受期不超过5年。

  办法提到,购买政府定向筹建的人才住房或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按现有规定的最低比例执行,协调相关银行给予人才购房贷款利率优惠。住房公积金开户缴存后即可提取使用或申请公积金贷款等,贷款额度可放宽到限额的2倍,最高100万元。

  此次办法针对的对象是取得博士学位(不限户籍、国籍),在南京市登记注册符合该市产业方向的企业(含改制的科研院所和已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工作,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才。同时,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在本市5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交易记录;与父母共有家庭唯一1套住房,视同无自有住房。

  此次南京发布的文件也是该市落实《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宁委发〔2019〕1号)文件(下称《措施》)精神的重要体现。今年1月2日,南京市委发布上述《措施》,旨在将南京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科教资源集聚,优势非常明显:它拥有高等院校53所,“双一流”建设高校12所,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在校大学生80余万人,每万人中大学生数量超过1100人,居全国第一;50余家部属科研院所落户于此,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2家、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9家,数量也仅次于京沪。

  但坐拥丰富的科教资源,南京并没有很好地打通高端生产要素和现代产业发展之间的环节。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目前南京的科教资源优势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挖掘。尤其是南京作为江苏的最大城市,华东地区的特大城市,在资源、人才、创新等方面,应该更多地发挥出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分析,此次南京针对企业博士提供了相关的人才安居政策,导向性很强,是全国第一个针对博士生出台的人才安居政策。其中博士租公租房三年免租金的政策,力度不小,因为南京的租金成本也不低,所以这一举措有利于降低博士的住房成本。

  因此,对南京而言,推进企业博士安居工程,有利于帮助企业吸引高端人才,加快科创企业发展。前述《措施》提到,南京将支持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出重大前沿技术需求并组织联合攻关等。同时,南京要打造“科创企业森林”。实施三年企业倍增计划,更大力度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

  多城发布人才安居工程引高端人才

  在南京之外,近期多个一二线城市也纷纷推出人才安居办法,争引高端人才。

  5月10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广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拟明确未来5年广州全市人才公寓的建设、分配等诸多政策细节。

  这其中,《意见》拟规定,广州市中心城区新增供应居住用地中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人才公寓用地面积不少于总用地面积的30%;全市年度城市更新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公寓配套比例不低于全市用于商品房开发的城市更新项目(政府收储后公开出让类项目)建设总量的10%。

  同时,广州人才公寓将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居住需求为原则。新建人才公寓按需设置多种户型。面向中高层次人才的单套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为主,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公寓单套建筑面积按高层次人才服务待遇相关规定执行。

  在深圳,此前4月底,深圳市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三个政府规章公开征求意见,涉及《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和《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

  其中,公租房方面:深圳户籍中等偏下及低收入居民:租金是同区域同类型市场租金的30%左右;安居型商品房:达到在深圳交10年社保等条件,房价是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房售价的50%左右;人才住房:深圳户籍或持有效居住证的各类人才,符合相关条件,房价是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房售价的50%左右。

  在宁波,今年4月,宁波市发布人才政策解读。涉及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这五大类人才,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购房补贴或安家补助。其中,高层次人才不仅发放15-80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于自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各类人才,还给予购房总额20%,最高20-60万元的购房补贴。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人才向大中城市流动的门槛主要包括户籍门槛和经济门槛,而经济门槛中最大的一块就是购房。现在随着户籍政策的放开,除京沪之外的其他城市,落户都已变得相对容易很多。因此,在户籍门槛之外,通过人才购房补贴,降低经济门槛,也是吸引人才的一种重要方式。

  严跃进分析,南京、广州等城市都推出了人才购房和租房的优惠政策,力度大、市场关注程度高,这体现了此类大城市争引人才、降低住房成本的导向。本身此类城市高端就业机会相对较多,预计后续会带来很多高端人才进入,当然这个过程中也要防范各类房价炒作的现象出现。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