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优化营商环境 “反垄断法”与“技术创新”需双管齐下

2019-05-14 14:15:5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初期教育应是一种娱乐,这样才更容易发现一个人天生的爱好。 —— 柏拉图

  【留学生回国求职薪酬收入低于留学花费,会后悔吗?】

  来源:新华网

  “出国留学,毕业后薪酬收入可能会低于留学花费,会不会后悔?”新东方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在已有留学经验人群中,近七成留学生表示,对留学回报的评价不应局限于收入层面,更重要的是留学经历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收获。对比近3年数据,内在自我提升对意向留学人群的驱动依旧强势,占比逐年攀升。其中,超过半数的学生希望通过留学拓宽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学习前沿知识,单纯为获得学历等因素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国内经济的稳健发展,中国学子通过留学移民的想法逐渐淡化,更多学子将出国留学看做一种教育经历。对比5年数据,选择毕业后立刻归国就业的人群占比呈持续上升的趋势。89%的用人单位认可留学带来的价值和意义,其中,“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是海外学子被用人单位最看重的优势。

  点评:随着经济的开放,中国出国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自费留学成为主流。目前,选择毕业后立刻归国就业的人群占比呈持续上升的趋势。这样的趋势符合经济发展质量与留学生去向之间的规律:经济发展质量越高,高级人才就业岗位越多;工作环境和条件越好,对留学生归国就业的吸引力越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出国留学是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重要渠道。留学生在国外学到真才实学是归国就业的重要条件,“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是海外学子被用人单位最看重的优势。“海归”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归来,壮大了研究与开发队伍,中国的科技水平将更上一层楼。

  

  【日本6年多来首次将经济基本情况判断下调至“正在恶化”】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府13日发布新闻公告说,由于3月份景气一致指数下滑,内阁府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从此前的“表现出向下的迹象”下调至“正在恶化”。这是日本政府自2013年年初以来首次使用“恶化”来描述经济状况。由于海外经济放缓给日本出口带来不利影响,日本半导体生产设备和汽车生产出现下降,3月份景气一致指数环比下降0.9,至99.6。在构成该指数的7项指标中,有5项出现下降,其中投资商品发货、耐用消费品发货和工矿业生产等指标下降明显。

  点评:上世纪60年代末,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85年,美国等5个西方国家强迫日元大幅度升值。此后,日本经济一蹶不振,进入了长达近30年的经济萧条时期。从目前日本的经济景气指标看,投资和消费不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在供给侧,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短缺。2017年的数据显示,日本人口共有1.3亿,65岁以上老龄人口为3557万,占总人口28.1%,70岁以上人口为2618万,占总人口20.7%。在需求侧,过高的储蓄率压制个人消费。国外移民可能是解决经济难题的办法,但日本实施极为严格的移民政策。最近,日本政府想从提高教育质量入手增强经济增长动力,但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彰显成效尚需时日。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市场主体活力涌动】

  来源:光明日报

  5月5日,《政府投资条例》正式对外公布。同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制度创新持续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一天,两件大事,指向一个共同的关键词——营商环境,并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去年12月,三家企业因在生产销售冰醋酸原料药过程中达成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的垄断协议,接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的1283万元罚单,这是中国实施《反垄断法》以来,在原料药领域开出的最大罚单。今年1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再次发布消息,两家企业因在扑尔敏原料药领域实施垄断行为被罚没款1243.14万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张反垄断罚单,体现出中国严厉打击垄断行为的坚决态度,更表明了中国营造公平竞争、公正有序市场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点评:营商环境的要点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反垄断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企业垄断行为最突出的表现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国反垄断法严格禁止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主要包括垄断价格、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强制交易、搭售、差别待遇等。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信息产业迅速发展,全球企业并购增多,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相应增加。一些国家更严格地执行反垄断法。针对企业规模造成的垄断行为,反垄断的制裁办法不仅是罚款、赔偿,还包括强制解散或拆分垄断企业,通过限制企业规模削弱其对市场的支配地位。在技术革命条件下,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不但需要采取法律手段,严格执行反垄断法,还要推动技术创新,保障消费者利益。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 104 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