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购车还怕被套路?江苏约谈汽车经营者提出“七项要求”

2019-05-14 19:5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据江苏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5月14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召开省内汽车经营者代表约谈会。会议指出,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我国相关规定,保障新车交付质量,交付不合格汽车产品的应当依法退换货,不得曲解汽车“三包”规定,减轻自身责任。

  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价监竞争处、网络交易监管处、执法稽查局负责人分别结合部门监管职能,分析了江苏省当前汽车经营和消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全省汽车经营者提出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具体要求,督促汽车经营企业依法经营,切实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江苏省消保委通报了全省2018年部分汽车品牌投诉情况,梳理了当前江苏省汽车经营者存在的违规问题,并对省内汽车经营者提出7条要求:一是书面协定订金,不得套路营销。签订合同时应明确“订金”与“定金”的区别,不得玩文字游戏。

  二是恪守诚信经营,承诺必须全面真实。经营者应当保障各项服务和商品的质量,对促销、优惠等承诺应及时履行义务。

  三是明示费用明细,不得强制消费。汽车经营者收取任何名义的费用,应当严格遵守《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尽到合理告知义务,对各项服务进行明码标价,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四是车、证按时交送,必须保障交付完整。汽车经营者应按时交付车辆及消费发票、产品合格证、服务单据等随车凭证,不得将经营风险转嫁至消费者承担。

  五是完善质量体系,交付合格车辆。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我国相关规定,保障新车交付质量,交付不合格汽车产品的应当依法退换货,不得曲解汽车“三包”规定,减轻自身责任。

  六是严格履行售后义务,拒绝扯皮推诿。严格落实售后保障,承担保内售后检修、产品质量举证责任,不得设置障碍、拒绝履行相应义务。

  七是正视消费者诉求,积极处理投诉。汽车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以部门规定、行业规则、企业规章制度等推诿责任,不得无理拒绝或故意拖延消费者合理合法诉求。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表示,下一阶段将采取积极措施,着力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问题。一是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强化服务监督。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志愿团、汽车专家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壮大社会监督力量,引导消费者积极依法维权,共同促进汽车消费环境改善。

  二是重视宣传教育,提升品质消费理念。针对汽车消费维权难点,及时发布维权资讯,开展精准普法和主题宣传,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

  三是聚焦汽车消费问题,推动相关立法完善。推进解决汽车消费领域维权难点问题,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立法立标工作。

  四是拓宽、畅通投诉渠道,监督企业落实义务。借助专家团、律师团力量,提升汽车投诉处理效能;探索建立汽车消费领域信用公示机制,公开披露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失信行为。

  五是出台汽车销售合同示范文本,规范经营行为。探索推动出台示范文本在省内汽车销售行业推广使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是加强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对于重大、典型侵害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综合运用调查、约谈、反映、建议、揭露批评、诉讼、信用公示等方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规范汽车市场经营秩序。(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