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有百亿级网贷平台凉了!老板曾说“只做信息撮合”

2019-05-14 21:26:4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6人被查!又有百亿级网贷平台凉了,老板为80后创业"女神",曾说"只做信息撮合"

  中国基金报记者王元也

  又一家网贷平台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侦查。5月13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案件情况通报,称对P2P平台爱贷网(浙江爱贷金融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目前该平台实际控制人和核心高管等6人已经全部到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成立7年的P2P平台在被立案的前一日,还在官网声称为了节约运营支出,公司自5月1日起搬迁办公地点。

  爱贷网被立案侦查

  根据警方通报,爱贷网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而经过前期侦查,“爱贷网”实际控制人及核心管理人员朱某琴、张某仁、姜某、余某武、宋某、金某伟等6人已全部到案,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此外,自5月13日起,禁止“爱贷网”借款人以任何形式兑付出借人资金。与此同时,警方也在呼吁真实借款人必须立即履行还款义务,逾期未还款者,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缴。

  累计成交额约90亿元

  被查前一日还发了办公地点搬迁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爱贷网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由自然人股东朱新琴出资10980万元,沈锐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出资4020万元,存管机构为恒丰银行。

  爱贷网官网显示,公司用户数已经超过240万,累计成交额约为9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更新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27日,也就是说,去年6月27日之后,该平台就没有更新数据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立案的前一日,也就是5月12日,爱贷网还在官网发了一则《关于办公地址搬迁的公告》,声称为了节约运营支出,经与有关部门沟通请示,公司自5月1日起,办公地址由网金大厦11楼搬迁至该大厦2楼。

  在官网“公司简介”里,爱贷网表示,“凭借积极正面的公司形象以及专注专业的经营理念备受顶尖资本机构垂青。”而根据基金君统计,目前关于爱贷网的融资信息共有2条,分别是2015年3月获得A轮融资;2016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爱贷网宣布完成两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简称“华信集团”)。

  不过,最新工商信息显示,爱贷网股东仅剩朱新琴和沈锐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朱新琴持股比例为73.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沈锐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持股26.8%。

  而华信集团并未在股东榜,据了解,其旗下浙江华信凯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7月14日变更退出股东行列,这也意味着,华信集团已经撤资。

  去年下半年或已开始出现兑付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从投资者网上公布的投资信息来看,至少在去年10月,平台就已经开始出现延期兑付,此外,也有投资者表示,今年以来也没收到过平台的利息,且客服号码长期无人接听,app上一直显示客服不在线。

  另一方面,公司实控人朱新琴在制定2019年目标时曾表示,将实施实物置换债权,官网表示,采取认购资产抵偿待收本金方式主要是为加快兑付进度。

  具体来说,是置换不动产占比35%,应收债权占比50%以及第三方合作拟收购债权占比15%。其中,不动产指的是价值约1.8亿元的矿产资产。

  平台官网“固定资产认购”一栏显示,该固定资产为信阳市平桥区荣信矿业-萤石矿,该平台占比权益为50%,价值不低于6000万元,并声称已进入开采阶段。目前,投资者已经认购超过1000万元。

  此外,平台要求,该固定资产认购人必须是爱贷网老平台上的尚有待收本金未收回的出借人,以在老系统尚未收回的待收本金为限等价认购矿产权益,老系统出借人不能以老系统尚未收回的收益(利息)等及在新系统未收回债权认购,最为重要的是,认购流程明确指出,一旦通过网上完成认购程序,认购合同即成立,出借人不可反悔,如果出借人反悔的,视为放弃全部待收本金的债权,以后不得再向爱贷网主张权利。

  警方呼吁借款人必须立即还款

  公开信息显示,爱贷网新系统小额借款人为3515人,件均借款本金额度为9.2万元,主要分布在浙江、四川等地。爱贷网4月17日发布的《4月催款情况说明》显示,公司4月加强对本金已经到期的借款人电话催收、上门催收、协助相关部门邮寄挂号信催收等措施。此外,从4月10日开始,平台陆续发布《失联借款人公告》,但是从官网显示的数据来看,平台催回金额为0。

  对投资者而言,涉案平台何时能够还钱是一个重要命题。在对涉案平台资金问题的解决上,除了对房产等资产进行冻结外,警方也会关注平台自身的回款能力,有时也会和借款人包括平台合作方约谈,内外双管齐下,解决资金问题。

  在对爱贷网立案侦查的同时,警方也在呼吁,真实借款人必须立即履行还款义务,逾期未还款者,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缴。

  而在此前比如“团贷网”等多起案件中,警方均提及,对于逾期未还款的,除了依法追缴外,还会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个人信用将受到影响。

  80后美女老板曾说:

  只做信息撮合,不涉及任何资金活动

  爱贷网的老板朱新琴是一位80后,曾多次接受采访、公开演讲,被称为美女老板,创业“女神”,在其中一次所在大学微信上刊发了长篇报道。

  该报道显示,作为80后的朱新琴走上创业之路,其中的因由颇为“顺理成章”。

  “我父母都是做企业的,我2008年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平安银行的平安易贷。”这些经历对朱新琴来说都是“启蒙”:在父母身上和周边,她看到了许多企业主的奋斗故事;在平安易贷,她看到的却是许多企业饱受资金之困而又不得其解的局面。

  “其实有不少中小企业资质都是很优良的,但大多面临着同一个无解的难题——缺乏抵押物。”2008年,恰巧也是金融危机爆发的那一年,无数中小企业陷入资金困局,纷纷倒下。“那个时候我就想,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在平安易贷一年半的时间,朱新琴晋升为当地分部经理,在对金融服务的流程和模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后,一扇新的大门向她打开了。

  “2011年,当时有一位做金融的朋友回国,和他聊及国内当前中小企业贷款的窘迫,他说国外有一种依托在互联网之上的点对点金融服务模式。”这就是当时盛行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这个“概念”在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怀有特别情愫的朱新琴心底开始扎根。

  准备了大半年时间,朱新琴辞别平安易贷,创立爱贷网。2012年3月,公司宣告成立;同年8月,爱贷网平台正式上线。

  “一开始,我们就定位为中介平台,只做信息撮合,不涉及任何资金活动,而爱贷网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主。”这是朱新琴不变的初心所在,也贯穿于爱贷网的整个商业模式,并一脉相承。

  朱新琴在报道中声称”只做信息撮合,不涉及任何资金活动”,但从警方公布的“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来看,肯定不是只做信息撮合,具体做了什么,还等警方调查后才能确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