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无黑餐馆上线美团、饿了么追踪:北京食药监局立案查处

2018-05-15 07:28:33 新京报

  市食药监局对涉事餐饮店铺立案查处

  5月14日,丰台区安乐林路,食药监局对报道提到的“蒲黄美食”10多家外卖店进行查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昨日,执法人员在检查“黑外卖”店铺内的鸡腿。

  新京报讯 (记者王飞翔 戴轩)针对昨日新京报“‘三无’黑餐馆进驻美团、饿了么”的调查报道,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相关区局已对报道中提及的三无店铺进行了查封,并着手开展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并对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订餐平台和餐饮店铺立案查处。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很多中介代开外卖平台店铺的情况。记者通过这类代办中介,在无任何资质的情况下,顺利通过平台审核。对此,美团昨日表示已经对中介制假代办情况作报警处理,“饿了么”未有回应。

  17家共用证照店铺被美团永久下线

  昨日,美团公司回应称,已将涉事的不合规商户进行永久下线处理,还将对内部审核人员进行调查,如果存在违反审核流程的情况,将进行严格处分。

  美团表示,商户需提供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要求的有效证照资质原件,并在核对许可证日期、地址、经营范围等内容后才能予以上线。报道中提及的多家外卖店共用证照的情况与规定严重不符,美团外卖已将“马上有饭”、“萌奇奇卷饼”等17家商户永久从美团外卖平台下线,并在美团外卖PC端页面进行下线公示。

  同时,针对网上黑中介代开店铺、伪造证照的情况,美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美团外卖还在推进资质更新行动,力争杜绝假证商户在线。

  饿了么下线违规店铺破万家

  近日,“饿了么”、“百度”、“美团”等三大外卖平台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对各自平台上的餐饮店铺进行了全面梳理核查,开辟了违法商户公示栏,合计下线违规店铺2万家,并对证照的真实性、合法性做出公开承诺。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自5月13日至14日17时,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新增下线违规餐饮店铺3120家。截至目前,从各大外卖平台页面查看,饿了么外卖网站累计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突破1万家,为11018家,百度外卖为4423家,美团外卖7265家。

  公示证照须彩色原件扫描件

  过去,许多网点的证照以照片形式由商家自行上传,一些商家故意使照片模糊不清、反光,难以辨识,再加上平台为证件照片加上密密麻麻的水印,使消费者无从看到这些证件的内容。

  在市食药监局指导下,目前,三大平台北京地区所有入网店铺都在“资质”一栏单独以文字形式公示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容一致的名称、经营场所、经营项目、许可证号、许可有效期限等信息,以便消费者认读查看。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消费者监督核对商家资质,三大外卖平台已要求北京地区所有店铺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或餐饮许可证等证件照片于5月底前全部替换为彩色原件扫描件,对于公示复印件扫描、黑白扫描件、证件照片模糊不清、不能拖拽放大等资质信息的网餐店铺全部予以暂时下线处理。

  6月1日起,美团将对北京地区所有没有公示证件原件信息的店铺予以下线。截至昨日,美团平台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2286家,百度外卖上传912家,饿了么上传2000家。

  “蒲黄美食”10余家“黑外卖”被查封

  此前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10多家无证外卖店藏身于丰台区安乐林路8号的“蒲黄美食”,这些店只有几平米大小,都没有自己的资质。记者卧底其中一家店发现,该商家使用来历不明的食材制作外卖出售,卫生环境很差。对此,丰台食药监、城管、街道等部门昨日以“超范围经营”进行了查处。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丰台区安乐林路8号看到,之前“蒲黄美食”的招牌已被撤下,一些商家的门牌也被摘下。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商户调查,没收厨具。

  “我们对大门进行了破拆,进去后发现商家跑光了,这些(部分商户)是后来又回来搬东西的。”上述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吕文生说。据其介绍,该店原为“北京庆源四季涮肉”,商家私自将资质租赁给小商户经营外卖,属于超范围经营。目前该店负责人尚无法联系。

  据现场食药监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资质问题,这些外卖商家卫生环境恶劣,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不具备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条件。

  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总工会主席李明介绍,该外卖点还涉及违法搭建问题,“里面有很多隔断,还违规使用了泡沫彩钢板建筑,如果遇到火情,后果不堪设想”。下一步,将对其违规搭建全部清理。

  对于报道中提及的饿了么外卖商家“张亮麻辣烫(丰台西罗园店)”,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店系套用东城区一家店铺的资质且已过期,所套用资质的店铺去年就已被拆除。

  市食药监局:

  严格落实网餐店铺资质实地审查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当前平台管理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还较为薄弱,内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还不健全,有的平台不认真履行法定的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义务,使得一些不具备基本食品安全保障条件的商户上线经营,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带来风险隐患。餐饮经营者与消费者信息存在不对称问题,有的店铺在网络平台包装上看似光鲜亮丽,但实际上食品原材料来源不清,后厨环境脏乱,现场加工操作行为也令人担忧。

  据李江介绍,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力度相对偏轻,食品安全无小事,对于在食品安全领域屡次违法的平台和店铺,必须有比罚款更加有效的查处措施,使得违法者受到有力震慑。此外,平台对消费者的维权保护机制不健全,消费者在网上订餐后,有食品安全问题不如线下容易举证,找商家维权就出现了难点。

  下一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对外卖平台的规范整治力度,督促外卖平台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网餐店铺资质实地审查等义务,严把外卖订餐的第一道关口,切实对社会公众负责。对不严格履行法定义务的平台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并纳入多部门联网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社会联合信用惩戒,使其屡次违法的平台付出高额的违法成本。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