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MSCI“喜提”234只A股 千亿资金跑步入场

2018-05-15 16:27: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罗琨)被誉为国际投资风向标的MSCI指数“喜提”234只A股。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公司)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234只中国A股的总市值为219.69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并未超出市场预期,长期来看A股“入摩”意义巨大,A股市场将进一步国际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对应地位将使其在MSCI权重不断上升,MSCI也将带动更多海外主动配置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


资料图。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234只A股入摩

  5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公司)官网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234只中国A股的总市值为219.69亿美元。

  具体指数调整上,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中将会增加11家公司并剔除9家公司。增加的11家公司为步长制药、上海电气、海澜之家、科伦药业、深天马A、通化东宝、通威股份、纳思达、片仔癀、世纪华通、完美世界;剔除的标的分别为陆家嘴、海航控股、大唐发电、泛海控股、必康股份、太平洋、百联股份、中远海能、皖新传媒、国海证券、东北证券、贵州百灵。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234只A股的行业分布中,金融业占比最大,银行与非金融企业合计有50家。这也与近年来北上资金配置趋势相吻合。据星石投资统计,2017年以来北上资金配置的前五名分别为金融、工业、可选消费、材料、日常消费。

  在具体纳入步骤上,第一步,234家中国A股将被纳入,纳入因子比例为2.5%,调整后市值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第二步,将会在8月份进行季度调整,届时纳入因子比例将提升至5%。本次半年度调整将会在2018年5月31日生效。如果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在生效前停牌,则会被取消纳入资格。

  增量资金跑步入场

  据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分析,A股“入摩”后主要资金将由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9万亿美元带来。

  “我们根据当前2.5%的纳入因子占0.39%的权重进行测算,预计到今年9月,A股将按5%的纳入因子占据0.78%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届时有望为A股带来934.5亿元的增量资金(汇率按6.33计算),加上MSCI全球市场等其他指数后增量资金约1200亿元。从长期看,如果多年后纳入因子逐步提升为100%,A股占新兴市场权重将达到13.54%,带来增量资金1.63万亿元,加上MSCI全球市场等其他指数后增量资金约2.3万亿元。”陈果说。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此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过去外资配置A股主要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A股纳入MSCI指数后,给外资带去了全新的投资通道,外资可以通过追踪MSCI指数来投资A股。根据测算,2018年6月和2018年9月两次纳入后,将给A股带来10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如果A股市场最终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给A股带来约2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从近年来看,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五月上半月陆股通流入量已大幅超过今年的平均水平。根据Wind统计,沪股通、深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123.95亿元,在2014年沪股通开通以来单周净流入金额中排名第十。

  中信建投宏观策略分析师夏敏仁也指出,今年4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明显,配置食品饮料、电子、非银、银行与公用事业,主要流向拟纳入MSCI标的。

  “资本项目的开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趋势已经形成,中国的A股市场正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外资进入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刘可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