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6亿定增砸AI,能给科大讯飞砸出一个“大未来”?

2018-05-15 20:49:46 环球老虎财经

  36亿定增砸AI,能给科大讯飞砸出一个“大未来”?

  作者 朱成祥

  在经历2018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腰斩后,科大讯飞又要募集36亿元,准备投入AI研究及销售之中。或许,AI的未来很美好,不过业内仍无法确定技术跃进何时到来。盈利能力不足,一直依靠政府和定增输血,或许,科大讯飞更像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初创公司。

  5月14日晚间,科大讯飞抛出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6亿元,意图继续发力人工智能领域。今年4月24日,科大讯飞第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接近腰斩,引发市场争议上市公司是否市值过高。

  事实上,科大讯飞市值是否高估的问题,已经在市场上掀起多轮论战,财务专家质疑科大讯飞业务与盈利能力,而看多的投资者,则认为只看财务目光太短浅,作为A股AI第一股,科大讯飞拥有广阔的未来。

  科大讯飞引以为豪的是智能语音技术,其依靠先发优势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但是百度、搜狗等公司砸钱在后面紧追不舍,为此,科大讯飞又将研发的重点转向AI领域。

  2017年6月初至年末,科大讯飞股价突飞猛进,从6月1日收盘价19.79元,涨至12月29日的39.36元,涨幅高达98.89%。今年以来,科大讯飞股价持续震荡,截至2018年5月15日收盘,报38.51元,仍处于相对高位。

  目前,科大讯飞动态市盈率高达181.16倍,市净率高达10.25倍,在公司扣非净利润几近腰斩之下,还得保持如此高的估值,只能解释为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对未来保持高度的信心。

  从这个角度看,科大讯飞定增项目短期看影响是中性的,中长期需要观察,还要看资本能否转化为技术,并且该技术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这么说,在科大讯飞高估值背景下,参与定增有点风险投资的意味。

  又一次输血

  5月14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亿元。

  其中,上市公司拟投入5.5亿元用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即AI项目。在公司传统的智能语音项目上,拟投入11.80亿元,用于开放平台项目,即拓展语音技术应用场景。此外,智能服务机器人平台、销售与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投入7.8亿元、4.4亿元和6.5亿元。

  实际上,这是科大讯飞6年来第三次定增了。2013年4月,科大讯飞发行9037.70万股,募集资金17.53亿元;2015年8月,科大讯飞再度发行6840.00万股,募集资金21.52亿元。两次募资之后,科大讯飞筹集了39.05亿元。

  此次拟募集资金36亿元,几乎赶上前两次募资的总和,或许,这是因为公司积极扩张,资金缺口比较大有关。2017年,科大讯飞的员工人数达到了8659人,增长近一倍,投入研发资金11.45亿元,相较2016年7.09亿元,同比增长61.61%。

  人力成本和研发费用的扩张,给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成本压力。虽然上市公司2017年营收暴增,可是却“增收不增利”,全年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净利润只有4.35亿元,同比下滑10.27%。

  自2015年募资21.52亿元以来,科大讯飞净利润已多年没有较大变化。2015年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2.01%,2016年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3.8%。也就是说,上轮补血完毕后,科大讯飞虽然营收大增,净利润水平却没有明显改善。

  目前,国外互联网企业和国内BTA对于人工智能也非常重视,不仅在科大讯飞擅长的智能语音方面积极追赶,也在布局人工智能最核心的“认知技术”,如深度学习等。

  在智能语音方面,科大讯飞是先行者,已经有了十几年的技术积累。然而在“认知技术”方面,大家全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科大讯飞与BAT在AI领域的军备竞赛中,微薄的净利润显然无法提供足够的“弹药”。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8年一季度,总资产131.18亿元,总负债50.44亿元,负债率仅有38.45%。

  虽然负债率较低,科大讯飞并没有通过债务融资为公司补充“弹药”,反而继续开启股权融资,通过定增向市场要钱。或许,科大讯飞已经习惯了通过定增输血。毕竟有着“AI第一股”的美誉,不缺投资者。此外,高估值背景下定增,可以付出较小的代价,便可以轻松融得资金。反正有大量看好讯飞未来的投资者,高价定增何乐而不为。

  实力能否支持野心?

  传统意义上,科大讯飞是一个语音技术的公司,对标的是美国的Nuacne,该公司曾为苹果Siri提供语音技术支持。不过,随着苹果、谷歌、微软等公司相继发展自己的语音技术,Nuacne渐渐没落。

  似乎是为了避免Nuacne后尘,科大讯飞在多个领域起头并进,比如智能语音,人工智能(特指认知技术,语义理解等),图像识别以及汽车智能化等等。从科大讯飞的种种表现看,它不仅仅想做一个互联网公司的上游技术提供商,而是想自己在技术和市场两方面杀出一片天。2017年科大讯飞人员扩充一倍,就是上市公司雄心的体现。

  科大讯飞出身中科大系统,强于科研,可是市场营销方面存在诸多短板,公司主要业务来自于教育、司法等领域,来自于政府主管部门、主流教材机构及电信、金融机构,属于“政府支持下的公司”范畴。可以说,由于政府的照顾,科大讯飞一直活在温室之中,没有经受过市场的残酷搏杀。

  尽管如此,科大讯飞还是在定增预案中,对未来利润增长充满信心。预案提到,项目二“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项目”完成并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0.8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32亿元,项目三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9.3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21亿元。

  实际上,科大讯飞所依靠的智能语音技术,按李开复的话说,就是“把音便成字,把字便成音”,通过起步早,雇佣大量员工不断试错,从而建立起读音与文字一一对应的关系,可以实现较高的语音识别率。要研究“认知技术”,那便要涉及模仿人脑的思考,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智能语音技术,只要互联网公司舍得投入,没有攻不破的壁垒。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百度、搜狗的语音技术团队,在识别率上已与讯飞相差不大。

  可以说,目前讯飞最强大的护城河,不是语音技术,而是政府采购、教育等事业单位采购而建立起来的客户关系。

  虽然科大讯飞迅速转型,扩充研发团队,研究涉及AI多个领域。可是,BAT实力雄厚,且有稳定可靠的盈利途径,而讯飞却准备拿定增投资人的钱,与这些巨头竞争。或许,科大讯飞更像是一个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存在高风险,也可能带来高收益,而不是一家能够带来稳定收益的上市公司。

  或许,A股市场定位比较复杂,可能有投资者愿意为科大讯飞的风险埋单。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