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管涛:汇率预期应基于经济基本面 莫受短期波动因素干扰

2019-05-15 15:15: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题:《管涛:汇率预期应基于经济基本面 莫受短期波动因素干扰》

  作者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际增长与上季基本持平,且处于宏观调控目标6.0%至6.5%的区间上端。自去年下半年起,宏观经济政策开始预调微调,经济内外均衡协调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巩固。不论从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来看,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尚有较大调整空间。而且,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望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微观市场活力。因此,目前中国经济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经济稳增长有较大底气。经济稳是货币稳的基础,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也就有了重要保障。

  回顾今年前四个月的汇率变化,可以发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涨后跌,中间价累计升值2.0%,境内收盘价累计升值1.9%。同时,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升值2.5%,多边汇率的升幅甚至大于双边汇率的变化。但是,进入5月份以来,截至1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上月末下跌0.98%,令今年以来中间价升幅收窄至1.0%;收盘价下跌1.97%,令今年以来收盘价由升转跌,跌幅达0.1%。

  基于这样的汇率变化情况,笔者认为,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波动是市场规律使然。外汇市场通常处于多重均衡状态下,即在给定的基本面因素下,当市场情绪偏多时,会选择性地相信好消息,导致汇率过度上涨;当市场情绪偏空时,会选择性地相信坏消息,导致汇率过度下跌。但是,市场预期总是善变的。如果市场认为利空兑现,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止跌甚至反弹(如5月10日的A股行情);如果市场认为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进一步寻底。在前一种情形下,人民币汇率自然不会跌破心理关口;在后一种情形下,则人民币汇率的心理关口又将遭受考验。因此,无论政府还是市场,都有必要在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做好应对预案,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总是容易陷入单边、线性的思维方式。但事实上,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市场应当理性看待短期波动性因素。对于市场微观主体而言,一方面应该坚持财务中性理念,管理好货币敞口风险;另一方面应该基于经济基本面因素而不是短期市场波动,进行资产负债的币种摆布。例如,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后,英镑大幅下跌,兑美元汇率一度从1比1.45跌破1.20。但由于英国经济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差,近年来英镑汇率又有所反弹,最高反弹至1比1.40以上,当前在1.30左右。如果因为脱欧一事偏执地看空做空英镑,显然会遭受巨大的汇兑损失。(中新经纬APP)

  管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